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认不认路可能受城市环境影响
论文扩展数据图,展示了不同规律网格布局和不规律布局的城市的街道网络。
图片来源:《自然》在线版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成长环境影响你的导航能力?英国《自然》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神经科学研究认为,在城市外长大的人可能比城市环境(特别是网格状街道分布)中成长的人具有更好的导航能力。这些发现表明,城市设计(如街道的网格组织)以及我们的环境,会影响认知和大脑功能。

    过去的研究认为,经验会塑造大脑结构和功能。例如,环境的文化和地理特征会影响认知和心理健康。然而,人们对人的成长环境对以后认知能力的影响了解甚少。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使用两个电子游戏中的认知任务,测试了来自38个国家、397162人的空间导航能力。研究人员向参与者展示了一幅地图,其上说明了出发点和几个按给定顺序寻找的检查点位置。研究团队发现,在更为结构化、网格状的城市(如芝加哥)长大的人,在规律布局的游戏层级中表现更好。但那些在城市以外或布局较不规律城市(如布拉格)长大的人在更复杂的游戏层级中导航表现更好。

    这些发现表明,人们成长的环境(特别是街道结构)会影响他们的导航能力,而人们在与成长环境类似结构的环境中能更好地导航。研究人员表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这些差异如何在童年时期产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