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亚洲首次发现 侏罗纪早期有甲类恐龙

新知

    科技日报讯 (记者赵汉斌)记者3月中旬从云南大学了解到,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的脊椎动物研究团队近期在云南玉溪距今1.9亿年的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了一件基干有甲类恐龙的化石骨架。依据其头骨、脊椎和肢骨等相关特征,确认其是一新属种,取名为科氏玉溪龙。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生物学期刊《eLife》上。

    “科氏玉溪龙是在亚洲发现的迄今最早的有甲类恐龙。”云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毕顺东介绍,这是一件较为完整的骨架化石,包括部分头骨、下颌、脊椎、肢骨和骨刺或骨板,其身长约3米,为植食性恐龙,主要靠四足行走,必要时可用前肢取食植物嫩叶。系统发育分析表明,新化石和有甲类恐龙的基干类群存在近缘关系,而与甲龙类和剑龙类的形态特征明显不同。当前研究认为,有甲类恐龙起源于大约2亿年前,但具体起源地尚不明确,玉溪龙在亚洲的发现,表明此类群在出现之后,迅速分化并迅速扩散,在约不到300万年内就实现全球分布。

    从平板式剑龙到坦克式甲龙,有甲类恐龙是地球上最引人注目的一类生物。其化石在1.5亿年前的侏罗纪晚期岩石中较为常见,但在近2亿年前的侏罗纪早期地层中则很少发现。

    “以前在云南也发现过有甲类恐龙化石,但化石较为零散,不足以建立一个有效的生物属种。”云南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论文作者之一姚熙说,此次发现,首次提供了足够多的化石材料,可以确认玉溪龙是剑龙和甲龙的祖先类型,这有助于人们了解有甲类早期成员的形态特征。新发现的化石骨骼中,包含了120多个骨刺或骨板,具有不同的形态,表明有甲类恐龙在早侏罗世就有遍布全身的厚重骨板覆盖,形态已趋于多样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