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聚焦长江上游物种 重庆打造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
◎本报记者 雍 黎

种源创新行动派

    “世界青蒿之乡”重庆酉阳,出产着全球抗疟特效药青蒿素原材料的八成产量。阳春三月,绿油油的青蒿在这里,漫山遍野迎风生长。

    重庆为何能产出品质优良的青蒿?3月29日,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廖志华教授研究课题组发表在《药学学报英文刊》的论文《AabZIP1调控青蒿素生物合成与青蒿抗旱性的分子机制》,揭示了干旱促进青蒿素生物合成及青蒿抗干旱的秘密,而其团队创制的青蒿素高产的青蒿新品种已经在酉阳推广1万亩。

    廖志华带领的青蒿团队是首批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的团队之一。今年1月,由西南大学牵头组织建设的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正式启动运行,这是农业农村部纳入全国支撑育种创新的五大专业化平台之一,中心主要聚焦长江上游重要特色物种,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动植物种质创制中心。

    “截至目前,我们已收集青蒿主要产区的青蒿遗传资源近200份,绘制了首个青蒿基因组精细图谱,鉴定了一系列调控青蒿素生物合成的调节基因。”廖志华说,他们创制的青蒿新品种相比酉阳当地原有的品种青蒿素含量更高,更适应重庆干旱酷热的天气。酉阳青蒿中,青蒿素含量高达千分之十四,而他们创制的新品种,青蒿素含量突破了千分之二十。

    除了青蒿团队,首批入驻的家蚕团队已经启动家蚕规模化种质创制工作,杨树种质创制团队目前已获得1000余株杨树基因组编辑突变体素材。

    温室里,无菌土栽培种植的各种植物样本;试验室里,科研人员忙着对提取物做质谱分析……

    “我们希望这个中心是工程化、规模化的平台。”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教授介绍。他说,长江上游有非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中国大约70%的物种来源于长江上游。其中包含不少濒危物种,特别是崖柏、油桐物种,只在长江上游存在。因此,对长江上游的种质资源进行保护和研究是非常必要的一项基础工作。相比传统的方式,中心将发挥现代农业、组学大数据、生物技术等关键领域的学科优势,进行智能化、规模化的种质创制,加强农业生物基础研究,强化顶尖人才培育和产业转化功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生物安全。它们的核心战略任务则是资源保护、资源数据化和规模化种质创制与应用,研发种质创制关键核心技术与装备。

    对此,西南大学打破原有学院、学科组织模式,构建新时代科技创新体系,全力推进大科学中心建设。

    未来5年,该中心力争完成家蚕全基因组创制,创制新素材1万余份;建成国际上规模最大的杨树基因编辑突变体库,创制具有育种价值的基因编辑遗传素材;建设青蒿种质资源库、构建覆盖青蒿重要经济性状的突变体库和萜类生物合成元件库。后期将陆续开展柑橘、水稻、油菜、棉花、马铃薯、甘薯、罗非鱼、茶树、黄连等物种创制研究。厘清种质资源,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规模化、工程化创制,达到发现资源、创制资源、研究资源、利用资源之目的。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表示,“放眼未来,种质创制中心将利用先进生物育种技术,创制新型生物素材,建设可持续利用的长江上游种质资源库,助力相关产业迭代升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