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我自研装备 让石油机械钻提速四成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延斌 通讯员王宁)近日,由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公司自主研发的“胜利天工”振荡螺杆相继在山东胜利工区高94-斜16井、西北工区米泉2井成功应用,提速降阻效果明显,为石油勘探开发“四提一降”再添新利器。

    螺杆是一种以钻井液为动力,把液体压力能转为机械能的井下动力钻具。上述振荡螺杆较常规螺杆增加压力脉冲装置,通过合理匹配,既具有常规螺杆的功能,又能产生轴向振荡,兼具提高钻头破岩效率和缓解托压的双重效果。

    3月上旬,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在胜利工区高94-斜16井首次应用“胜利天工”振荡螺杆,进尺2649米,平均机械钻速达24.53米每小时,与同台井高94-斜12井相比,机械钻速提高了44.98%。时隔一周,在西北工区米泉2井,“胜利天工”振荡螺杆应用于该井3032.7至3355米井段,入井总时间13天,循环时间237小时,钻具经受住了井下严格环境考验,可靠性、稳定性得到进一步检验。

    据记者了解,上述新型振荡螺杆相比常规螺杆,在压降仅增加1兆帕情况下,提速效果明显。该钻具在近钻头部位振动,即使托压严重也有少量动力工作,能够有效缓解托压,同时得益于特殊设计结构,使得冲击力量控制在螺杆顶部以下,不会对定向仪器造成损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