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30日 星期三
科特派支招 昔日贫困村变知名“葡萄村”
◎本报记者 马爱平
科技特派员马莹莹(左)和颜庄村支部书记梁树青(右)在查看葡萄种植情况王圆圆摄

    顺着郁郁葱葱的林荫道来到山东省东昌府区广平镇颜庄村,一个个白色的葡萄大棚在道路两旁田地里整齐排列。“我们的葡萄个大、色红、酸甜适度,一看就能激发食欲。”颜庄村支部书记梁树青指着即将成熟的葡萄说。

    颜庄村是昔日的贫困村,近年来,随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不断投入,在科技特派员的帮扶下,该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经过几年发展,颜庄村已经成为拥有冬暖式大棚70多个、拱棚6个的脱贫摘帽先进村,现年产葡萄上百万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葡萄村”。

    “目前大棚内主要种植葡萄,葡萄品种以藤稔系列为主,该品种具有成熟期早、适应性强、甜味足、色泽鲜艳、颗粒饱满、汁多味甜且耐运输等优点,4月份即将成熟。‘大似乒乓球’的葡萄将运往北京等城市。”山东省科技特派员马莹莹说。

    “最近几年,广平镇政府利用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建造了70多个葡萄大棚,并派科技特派员长期帮扶,打造了广平镇扶贫基地,葡萄产量每年都达80多万斤,为村民创造了工作岗位,提高了村民收入。”梁树青介绍,颜庄村冬暖式果蔬扶贫大棚采取合作社统一向外租赁的模式运营,大棚很抢手,往往还没建设完毕就被村民抢租一空,每年的扶贫资产收益则用于帮扶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脱贫。

    马莹莹说,经过科技特派员的指导,村民们种植的葡萄都生长良好,葡萄种植还带动了附近村庄村民就近就业,增加了务工收入。

    “村里的每个冬暖式葡萄大棚种植葡萄都能有5万元的收入,如果种植户再种甜瓜、西红柿,收入能达10多万元。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科技特派员的鼎力相助,父老乡亲都过上了好日子。”梁树青笑着说。

    目前,颜庄村葡萄基地的运营模式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由合作社统一运营,具有种植经验的农户租种,科技特派员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还为其他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民收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