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9日 星期二
在京央企二十大代表选举向基层一线倾斜
◎本报记者 刘园园

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

    记者3月28日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在京中央企业系统将继续独立组团参加党的二十大。

    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重要指示,确保中央关于代表条件、结构要求、选举流程、纪律规定等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生产科研一线党员占59.3%

    据了解,国资委党委把中央关于代表结构要求贯穿工作始终,明确提出“向中央企业倾斜、向基层一线倾斜”,积极推荐中央企业人选,推荐生产、科研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对党员人数5千名以下的46家中央企业,每家分配2个推荐人选名额,与十九大相比增加1个。

    目前,在京中央企业系统189名推荐人选中,生产和工作第一线党员占59.3%,55岁以下党员占64.6%,为下一步落实中央关于代表结构比例等要求打下良好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中央企业系统二十大代表选举注重基层一线推优导向。提名的112名一线党员中,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的占79.5%,其中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国家级荣誉的占53.6%,获得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省部级荣誉的占25.9%。

    推荐提名参与率实现“两个100%”

    同时,在京中央企业系统二十大代表选举注重广泛宣传发动。

    据介绍,在京中央企业系统76家推荐单位自下而上广泛推荐、自上而下征求意见,5.7万个基层党组织、81.3万名党员推荐提名参与率实现“两个100%”。

    国资委党委针对中央企业所属单位多、规模大、分布广等特点,组织各推荐单位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专题教育基础上,以抗疫一线、野外作业、海外境外、科研现场等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封闭隔离、行动不便党员和流动党员等特殊群体,采取电话联系、云端视讯、登门走访、包保到人等多种方式组织推荐提名,确保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部参加。

    其中,国家电网、中航集团等单位在“点对点”上想办法,把组织工作与完成北京冬奥保电重大政治任务结合起来,逐个征求党员意见,把宣传发动与“冬送温暖”一并落实。

    中铝集团、国家开发投资集团等单位强化学习教育引导,通过编印选举工作手册、设立专项工作宣贯员、开展“送课到支部”等方法,让基层一线党员准确把握中央要求和政策规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