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8日 星期一
江苏常州: 科技抗疫六措施助力企业创新转型
◎本报记者 过国忠 通 讯 员 魏庆玲

    常州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关键时期,如何让企业防疫“不松劲”,创新转型“不停步”,实现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发展“两手抓”,合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3月24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常州市科学技术局了解到,该市23日推出《关于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疫情防控的若干措施》,旨在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全力护航科技企业抗疫情、稳增长,促转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目前常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900家,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光伏、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市产业和经济的“主力军”。

    2022年11月以来,常州已遭遇两轮疫情。这些高新技术企业都服从大局,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受疫情冲击,不少企业也出现多方面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创新、转型和发展。

    “常州正在加快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科技型企业既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创新的有效载体,也是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活力基因,更是全市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因此,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针对当前科技型企业共性难题和需求,市科技局有重点地制定了‘一揽子’解决方案和科技服务项目。”常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磊说。

    此次,该市出台的《若干措施》,主要涉及开放共享科研资源、深化“零接触”科技服务、快速启动防疫攻关专项、鼓励企业科技战“疫”创新转型、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激励科技人才创新担当六个方面。

    在开放共享科研资源上,该市优先向参与疫情防控的企业和科研单位提供、开放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完善在线服务,为企业免费提供查询与疫情相关的文献、数据等信息,并将及时为科技企业和科技人员提供科技资讯和服务,实现企业需求与科技供给的有效对接。

    在深化“零接触”科技服务上,该市倡导网上受理、线上传递,实行科技项目申报、评审、立项等业务在线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实施“不见面”审批,对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延期、变更、注销业务的,采用“承诺制”并全程网上办,实现“无纸化”“零跑腿”。

    在快速启动防疫攻关专项上,在今年常州市科技计划指南中,精准设立“新冠病毒疫情防控”专题,对基础研究、重点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等方面,对核酸检测整体解决方案、居家自测试剂盒、中医诊疗方案等科技抗疫项目和基础设施,优先立项支持。支持开展科技助力疫情防控、创新联防联控机制等软课题研究。

    在鼓励企业科技战“疫”创新转型上,重点鼓励企业“发榜”解决疫情防控关键产品研发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对产品批量投放市场、为疫情防控作出突出贡献的“发榜”企业,基于疫情防控需求提供成果评价等服务的科技机构,给予优先支持,并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创新业态、创造范式,引领“在线”生活生产方式,减免市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的中小微企业的承租租金。

    在加强国内外科技合作上,重点支持本市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与有关地区、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联合科技项目攻关,对申报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相关的国内科技合作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尤其是对于加强与国际先进科研力量在疫情防控、核酸与抗原检测、药物与疫苗研发等相关领域的合作,将给予优先支持,并扩大合作项目支持范围,引导企业面向全球开展“揭榜挂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