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3日 星期三
枸杞试验基地将迎来“大学生研究员”
◎本报记者 王迎霞

    宁夏农林科学院的枸杞综合试验基地,5年内将迎来大批“大学生研究员”。

    3月21日,该院枸杞科学研究所与宁夏大学农学院正式签订教学科研合作协议,为促进自治区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同培养复合应用型人才。

    “前期我们互相沟通,已经在枸杞专业课程的设计、教学计划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枸杞科学研究所所长曹有龙说。

    下一步,他们计划选拔一批在枸杞种质资源、育种、栽培、病虫害防控、质量检测、枸杞加工研究领域的科技骨干加入农学院枸杞林学(枸杞)专业教学团队,通过专题讲座形式将最新科研技术成果传授给学生。

    更多利好将惠及宁大学子。

    开放枸杞实验室、试验基地,为林学(枸杞)等专业的学生提供实习、实训条件。

    吸纳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对其进行实习指导和技术培训,提升动手能力和科研思维能力。

    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共同解决有关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及时就本科生教学、实习实践、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交流,不断总结完善合作形式与内容……

    小小红果到底有何魅力,引得科研院所和高校如此“兴师动众”?

    枸杞是宁夏九个重点产业之一,种植规模近45万亩,占全国种植总面积的45%,干果产量15万吨,产值达150亿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枸杞产业的发展高度重视,更是立志到2025年,全区枸杞种植面积要稳定在70万亩左右,基地标准化率达到95%,良种使用率达98%,鲜果产量达70万吨,鲜果加工转化率达40%,综合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

    前景美好,任务艰巨。而现实是,科研人手不充足,平台优势不突出,已然成为制约双方科研创新的藩篱。

    这需要有志之士破冰前行。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

    宁夏农林科学院枸杞科学所建于2005年,2009年获批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世界上唯一的枸杞种质资源圃,200亩的地方收集了国内外枸杞种质资源2000余份,建有实验室、组培车间、良种繁育基地等各类科学研究基地。

    宁夏大学农学院建院64年,为当地培养大量新型“三农”人才。特别在自治区枸杞产业发展面临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的关键时期,该院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在2020级林学专业下设枸杞方向进行本科人才培养,打造新的战略高地。

    当天,他们互相加挂了“产学研暨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牌子。

    未来,他们更要致力于为对方打造优质的教学与科研场所、科研实验室与实习实践场地。

    在宁夏农科院位于银川市西夏区芦花台的枸杞综合试验基地,先进的设备、超前的理念,无一不让前来参观的人员感到欣喜。

    这样设施完备的试验基地,农科院在宁夏共有6个。

    “真诚希望双方能够精诚合作,双向驱动我区枸杞产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建设,进而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宁夏大学农学院党委书记武林波如是说。

    春分已至,株株枸杞树整齐排列,枝头的叶芽已萌出嫩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