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3日 星期三
北京公民科学素质增幅全国居首

    科技日报讯 (记者华凌)近日,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北京科学素质纲要》)发布。

    北京市科协常务副主席司马红介绍了北京市“十三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取得的成效:第十一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4.07%,完成了“十三五”发展目标,位于创新型国家的较高水平,接近科技强国水平。相比“十二五”末的17.56%,增幅6.51%,增幅居全国首位。

    根据历年公民科学素质调查情况,结合公民科学素质发展规律进行预测,经过多方研究和专家咨询论证,《北京科学素质纲要》确定“到202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28%左右”;“到203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国际创新型城市同等水平”的发展目标。

    据介绍,“十四五”时期,为实现科学素质建设目标,围绕深化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科普供给和科普服务能力,将实施六项重点工程: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二是科普智慧提升工程;三是创新文化发展工程;四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五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六是科学素质交流合作工程。

    《北京科学素质纲要》发布后,北京市将于近期开展征集实施意见活动,让更多的公众参与到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中来。未来,北京市还将建设公民科学素质竞答平台,让公众可以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实时了解自身科学素质水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