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23日 星期三
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作用不容忽视

相关链接

    尽管已经做过多次“核酸大筛”,但是很多人还是分不清楚核酸检测、抗体检测、抗原检测的区别。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金标准之一。这是因为核酸检测的物质是病毒的核酸。所有生物都含有核酸,核酸包括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新冠病毒是一种仅含有RNA的病毒,病毒中特异性RNA序列是区分该病毒与其他病原体的标志物。如果能在患者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核酸序列,就表明该患者可能被新冠病毒感染。

    目前核酸检测主要采用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法,是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核酸序列进行检测,可检出感染早期较低载量的新冠病毒,灵敏性和特异性高,但核酸检测所需条件较高,需要采集样本后,送到专门实验室进行PCR扩增。“因为有了扩增的环节,所以核酸检测的灵敏性会更高,但获得结果需要的时间更长,而且需要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操作完成。”天津大学药学院教授张雁强调。

    疫情暴发初期,除了进行核酸检测,有些人还要进行抗体检测。抗体检测针对的是新冠病毒感染人体后刺激机体免疫反应产生的抗体,用于间接证明新冠病毒的感染,操作简便,速度快,但存在窗口期。

    人体内的抗体可以分为5类,其中IgG与IgM是重要的保护性抗体,IgM是机体抗感染免疫的“先头部队”,而IgG是机体抗感染的“主力军”,因此IgG和IgM经常被用作感染诊断的重要血清学指标。

    “抗体检测在疫情早期,多用于流调溯源,判断人群中是否存在感染或是协助临床判断。”张雁说,现在几乎不进行抗体检测,原因非常简单,截至3月17日,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已经达到87.85%,接种完疫苗就会在体内产生新冠病毒抗体,此时再检测抗体没有任何意义。

    相比之下,抗原检测受既往感染情况影响很小。但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紧接着接受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可能会出现假阳性,因此一般不建议居民在接种疫苗的24小时内开展抗原检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