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6日 星期三
国产单孔手术机器人 完成中国首例妇科临床试验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近日,精锋单孔手术机器人SP1000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成功完成了一例单孔手术机器人辅助腹腔镜下卵巢囊肿剥除术。

    此次临床试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教授孟元光团队完成。根据公开信息显示,这是国产单孔手术机器人完成的中国首例妇科临床试验。

    “使用国产手术机器人是在妇科领域做到精准化、规范化、微创化、人性化、个性化的一个很好的尝试,让更多患者享受到科技的红利。”孟元光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特别是对于复杂的肌瘤切除、全子宫切除等手术,手术机器人已经逐渐取代腹腔镜成为临床中首选的手术方式;除了更高质量地完成手术之外,使用手术机器人还能减少手术并发症、美化创口和缩短住院时间等。

    在孟元光看来,国产单孔手术机器人就是医生“很好的伙伴”“亲密的朋友”。

    专家指出,机器人辅助手术在妇科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得益于手术机器人广阔的手术视野、极佳的操控性和优秀的操作精度,普通医生通过训练后也可以完成更高难度的精细手术操作。

    “因为外科医生常年做手术,都会有腰肩损伤,随着年龄的增长,一些手术比如腹腔镜手术就没有办法再做。但是有了国产手术机器人,我们术者的职业生命实际上是被延长了。”孟元光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