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2日 星期六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应对融雪有办法

◎本报记者 魏依晨 

  通 讯 员 吕晓栋 胡程利

    3月9日,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了残奥越野滑雪短距离多个项目的比赛。当天,崇礼的最高气温达到13摄氏度,一些参赛选手甚至穿上了短袖。这样的高温对雪上项目比赛来说并不友好,对负责场地保障的运行团队更是挑战。

    为了保障赛事的顺利进行,每天凌晨4时,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团队就已经在雪道上忙碌起来。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我们已经对雪面进行过一次处理,现在再处理一次,目的是确保达到比赛要求。”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经理魏庆华介绍说,北京冬残奥会开幕以来,他们每天都会分成两个班次轮流作业,通过对赛道的维护保养,最大限度保障运动员获得更安全、更有利的竞赛体验。

    相对高温造成融雪如何处理?山地运行团队有办法。

    “清除赛道融雪,有一种办法是剥离,相对比较简单,就是把融雪地段快速用压雪车剥离掉一层,然后重新进行线路的平整。”魏庆华说。

    此外,用储备雪进行覆盖也是一种有效的方法。据介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有60%的线路是向阳的,融雪严重时就需要调用储备雪及早对融雪赛道进行摊铺,并在覆盖后对赛道进行平整,覆盖厚度需要根据比赛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北京冬残奥会期间,我们共储备了54000吨储备雪。”魏庆华告诉记者。

    “除了储备雪,我们还用到了盐。在高温软化的雪面上均匀撒盐后,再用机器进行雪面处理,一到两个小时后雪面就会硬化。”魏庆华说,为此他们准备了撒盐机,并购置了相应数量的大、中、小粒的盐。

    对于高温融雪情况,该团队早已做好了准备。“高温融雪、大风降温、扬尘、降雨等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我们都做了预案。”魏庆华说。

    测试和演练积累的经验也增强了团队的应对底气。“之前两个雪季的测试赛,我们都遇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去年的测试赛更是赶上了60年一遇的同期历史高温,我们也都进行了有效应对。”魏庆华介绍说,像撒盐机开口大小、撒盐多少,车辆行驶速度等,都为本届冬残奥会积累了经验。

    据介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目前有51人组成的运行团队及多辆压雪车、造雪机等参与保障。团队还和气象领域保持紧密沟通,通过提前了解24小时、72小时和7天、15天的天气预报,及早进行应对。

    “目前来看,运行效果还是不错的,得到了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场馆等各方面的积极评价。”魏庆华说,接下来的几天,团队会继续做好高温融雪的应对工作,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