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2日 星期六
留根护魂 燕赵文化穿越时空活起来

向总书记汇报新变化

◎通 讯 员 李保健

  本报记者 刘廉君

    去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避暑山庄考察调研时指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其丰富内涵,以利于更好坚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河北省牢记嘱托,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

    今年3月3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考古人员在泥河湾考古项目下马碑遗址,发现了我国乃至东亚地区目前已知最早的史前人类加工颜料、镶嵌使用细小石器的考古遗存,对于解读东亚及世界旧石器时代人类文化发展进程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

    传统文化活起来滋养万千人心

    承德避暑山庄的一草一木、亭台楼阁,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记忆,给人以丰厚的内心滋养、深刻的历史启悟。如何保护好山庄的历史资源,传承好山庄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给山庄文化保护提出的新考题。

    在承德市文物局总工程师陈东看来,文物保护是“留根”,更是“护魂”。

    走进避暑山庄,打开手机App,对着墙上的二维码扫一扫,1945年在大火中湮灭的清代三大戏台之一的清音阁重现眼前。

    科技赋能,让损坏的古园林建筑“上线”复活、云端“再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承德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承德加强文化资源保护、挖掘、利用,推进文化繁荣再攻坚,已完成避暑山庄清舒山馆、清音阁、临芳墅等13处古建筑遗址复原。

    承德还将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组建文物保护团队,完善预防性保护专用软件,建立承德古建筑保护信息库,从古建筑传统的被动修缮逐步向主动的预防性修缮转变。

    “活起来”的传统文化更有吸引力。开办承德鹿鸣学堂,多渠道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借助科研优势,让文物“讲故事”;文创+文旅,让传统文化走得更远……

    承德,正在逐步让传统文化真正走进百姓生活,滋养万千人心。

    传统文化护起来惠及当代民生

    入夜,华灯初上。正定县燕赵南大街的开元寺南广场遗址前,仍有人驻足观赏。

    温馨柔和的黄色灯光照进遗址内,清楚地展示了唐、五代、北宋、金、元、明、清7个历史时期的连续文化层叠压。隔着玻璃墙,一边是静谧深埋的历史,一边是繁华的现代生活。置身其中,古今间自由穿越,让历史文化融入生活。

    正定是一座闪耀着璀璨光芒的千年古郡,古城内如珍珠般分布着隆兴寺、开元寺等38处文物古迹。正定有国家级文保单位10处,省级文保单位5处,被誉为“文物宝库、旅游胜地”。

    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文脉,保护好古建就是保存历史。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在正定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高度重视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从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到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在他的大力推动下,正定的历史文脉得以更好地保存和延续,还开创了被业界称为中国旅游的“正定模式”。

    为了传承古城文化,推动古城、文物保护成果转化,正定县启动实施了原址复建阳和楼、建设正定博物馆等24项古城保护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切实保护古城历史文化价值。

    如今的正定,千年古郡、北方雄镇的历史风貌有效恢复,“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正定的旅游业态越来越丰富。古城、文物、历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使正定实现了从门票经济到旅游产业链的全面转型升级。

    无论是承德还是正定,都是河北弘扬传统文化、守护传统文化这个“精神命脉”的缩影。

    “大运河是沧州的重要标识,也是沧州人民的‘母亲河’。沧州依河而生、因河而兴,大运河沧州段总长215公里,是全国流经里程最长的城市。”常年关注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李丽华说。

    河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有千百年来滋养着两岸风情与人文的大运河,有山海关长城、金山岭长城等众多长城精华,有被称为“艺术王国”的古中山国,有博大精深的“成语典故之都”,有岁月深处铿然作响的“慷慨悲歌”……

    如今,燕赵大地所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如同一座丰富的宝藏,正在被逐步挖掘、保护、传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