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2日 星期六
于民声处观民生
◎王 烁

    中国政府网汇总精选1100多条建言,政府工作报告补充修改92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修改近30处……“民主就是要让每个声音都被听到”,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于民声处观民生,全过程民主正在实践沃土中不断成长,推动中国之治迈上新台阶。

    民声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两会召开前夕,曾有媒体给出了这样的民声画像:社会保障、教育改革、乡村振兴等话题成为关注焦点。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加大对网暴施暴者惩戒力度、推进共同富裕、加快适老化改造、消除就业年龄歧视……回看两会这场重要政治活动,不仅有大国宏图的气度,也不乏“柴米油盐”的温度。

    小茶馆连着大会堂。不仅因为代表委员来自各行各业,还因为拓展了建立基层立法联系点、利用媒体平台征集意见等形式,才有了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到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过程民主,才能让一字一句都回应着人民对发展的最殷切期待。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两会听民声,更要解民难。随着全国两会落下帷幕,一段新征程即将开启。代表委员们带着民声从群众中来,又将带着希望到群众中去。

    修改政策法规、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具体措施、及时倾听民意……未来,两会的民声还将成为政府治理和政策落地的方向,化为惠及民生的具体措施,书写出中国式民主的优越与活力。

    “金豆豆,银豆豆,粒粒不能随便丢,选好人办好事,投到好人碗里头。”这是80多年前流传在陕甘宁边区的歌谣。从黄土高原到人民大会堂,从简单的“豆选”到全过程民主,经过历史考验,中国推动人民当家做主的信心弥坚,民主正在社会主义制度中走出独具特色的实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