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11日 星期五
北京冬奥组委呼吁:“观念无障碍”

    科技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何亮)北京冬残奥会上,各国运动员坚韧不屈、自信顽强的精神感动了无数人。1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呼吁,通过举办北京冬残奥会,希望社会各界关注“观念无障碍”。

    “对‘设施无障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很多。我想强调的是,‘观念无障碍’是持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构建包容性社会必不可少的基础。消除观念上的障碍更重要,任务也更艰巨,在全世界都是如此。”严家蓉说。

    在严家蓉看来,其实“观念无障碍”很简单。就是每个人都怀着一颗理解、包容的心,真正地尊重、关心、帮助残疾朋友,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体育有魔力、有魅力、有活力,改变始于体育。北京冬奥组委残奥会部部长杨金奎在发布会上表示,残疾人体育来源于康复和健身,残疾人从事体育运动,不但可以在心理、精神上得到满足,而且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后,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认识也会产生改变,认同他们同样能为国争光。

    “尤其对运动员自身而言,成绩的取得与社会的认同让他们认为自己对社会有用,也能回报社会。”杨金奎认为,残疾人能够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最后达到社会包容的状态,才使得整个世界更美好。

    北京冬残奥会在筹办和举办的过程中,一直推进“观念无障碍”的深入发展。严家蓉希望,北京冬残奥会有助于从意识深处改变社会对残疾人的态度,引领人们更多地关注残疾人的能力提升,帮助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教育、医疗机会,不断地提高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严家蓉表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强调“一起”这两个字,就是希望“一个都不能少”,“我们始终关注、关心残疾人兄弟姐妹们。‘有了真爱,才无障碍’,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