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7日 星期一
新时代乡村振兴更需要市场化思维
◎张梦然

    2022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中,乡村振兴位居前列。报告的字里行间,凸显着对乡村振兴转换发展理念的殷切要求。

    无论是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还是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乡村振兴与否,都举足轻重。而如此宏大事业的切入点或者说抓手,却是一件件细事、小事。

    比如“厕所革命”。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去年总书记又再次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作出专门指示。一个小小厕所背后,有着怎样深远的意义?

    补齐影响农民生活品质的短板,提升农村环境和农民生活水平,建设美丽乡村,无疑是这项工作的首要使命。

    而“厕所革命”的另一层深刻意义或者说启示,即转换农村发展的思维理念。

    市场机制下,资源、人口向着效率与回报更高的城市聚集。高铁、物流的不断普及,又极大加快了这一进程。人、财、物均遭流失的当代乡村,很难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实现振兴,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城市施以援手。

    但与过往相比,这种帮扶显然不能再是扶贫时期的“免费输血”,而是更多依照市场规则去对接供需,平等互利。

    因而,无论招商引资、人才引进,还是文化旅游,一方乡村想要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赢得城市资源的青睐,不光需要扭转坐等免费午餐的惯性思维,更要摒弃封闭固守和自卖自夸,主动换位思考,从市场需求、商业规则、生活方式出发(包括合作模式、环境卫生、食品安全、审美标准),重新评估自己“宝贝”的价值及吸引力,进而开展有针对性、有水准的本地建设或改造。

    过去我们说:“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今天则需要从凤凰的角度考虑种什么树、如何种树。只有转向“种对梧桐树”,才能引来凤凰并最终让它“留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