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6日 星期日
李成贵委员:
我国发掘的西瓜优异功能基因数量占全球80%以上

代表委员带来新消息

    科技日报讯 (记者马爱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李成贵4日表示,该院发掘的西瓜优异功能基因数量占全球已发表的80%以上,发表西瓜基础研究影响因子大于5的论文占全球80%左右。这些系列成果表明我国在西瓜基因组学和基因功能研究领域取得显著突破。

    不久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刊发在《植物细胞》上的最新成果,解析了西瓜果实分解并转运到果肉细胞贮存的机制。国际知名专家,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植物生理系教授罗宾认为:“这是一篇重大且有吸引力的文章,我可以将其纳入植物生理课堂中讲解西瓜是怎么变甜的故事”。

    李成贵表示,该院率先获得了高质量的西瓜基因组序列,继而采用三代测序手段,绘制出世界首张“黄金版”西瓜基因组精细图谱,首次从全基因组层面明确了西瓜物种进化关系与关键基因,并解析了调控西瓜源库关系及糖分积累四个生理节点的关键基因,此后明确了西瓜类胡萝卜素代谢途径中决定不同瓤色的关键基因及分子调控机制。新近在《植物细胞》的发文,解析了西瓜果实分解并转运到果肉细胞贮存的进化分子机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