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这个春天,奏响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时代强音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在中国传统节日“龙抬头”这一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当庄严雄壮的国歌声奏响,现场来自34个界别的近2000名全国政协委员齐声歌唱,胸中澎湃着“万众一心”的团结力量。

    回望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每一位委员深感重任在肩。

    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在半个多小时的工作报告中,全国政协主席汪洋39次提及“团结”一词。

    这令在场的政协委员印象深刻。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科技厅厅长谢京从大会报告中感受到了力量,“我感触最深的话是‘为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努力奋斗’。政协这个重要平台在处理敏感问题、化解矛盾、团结最广大的中华儿女方面,有着独特优势。面对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困难,中国老百姓在越困难的时候越不慌乱,因为有了主心骨。我觉得今年一定能够开门红、开门稳。”

    “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对报告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过去一年,政协在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今年是全国政协十三届最后一次会议,也是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会议,更好发挥政协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的作用,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集团董事长严琦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人人重团结、人人求团结、人人促团结”,科技强,产业兴,国家才能走向富裕,人民才能有底气。不辜负这个时代,每个人都应该做担当者而非旁观者、践行者而非清谈者,融入共襄复兴伟业的历史进程之中。

    梦想再起航 科技强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教授张水波听完报告,感觉很振奋。他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国内外多种不确定因素下,我国在经济、科技、环保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一步中国经济发展要坚持“高质量”和“稳”字当头,离不开科技创新。只有科技自立自强,这样才能占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科技制高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原副院长樊杰对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有着深入的思考,他认为:高质量发展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一种发展模式,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产品将成为国家竞争力的主要体现,发展动能来自科技发展战略、科技成果评价体系、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

    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也是委员们心心念念的职责使命。

    “过去一年,得益于我国科技体制改革中更加明确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我们始终聚焦风电领域的核心技术、产品以及服务的突破。”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表示,作为新能源企业的代表,企业紧跟国家战略方针,通过在研发创新与质量进步上持续投入,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科技的力量转化为经济和产业竞争优势,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暖阳和煦,繁花似锦。2022年的春天里,“中国号”巨轮扬帆远航。身处其中的政协委员们将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共识,汇聚磅礴伟力。

    (张佳星 代小佩 陈曦 王祝华 陆成宽 符晓波 雍黎)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