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李金波代表:
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 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
◎本报记者 龙跃梅

    两会声音

    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超2.6亿,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而智能技术和数字化技术像一道无形的屏障,将不少老年人阻隔在外,无法享受其带来的便利,“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

    对此,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研究院主任李金波建议,加强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构建智能服务型社会,助力居家养老政策,提升老年人生命福祉,促进“银发经济”生态发展。

    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的飞速发展,智能产品、信息化技术可极大提高居家安全、带来生活便利、提高生活质量,网络购物、网上预约挂号、远程医疗、上门服务等生活场景。然而,在我们拥抱智能化时代的时候,却有许多老年人被“拒之门外”。

    究其原因,一方面现代智能科技服务对象主要以青年群体为主,其产品设计对于老年人而言并不适用,一些功能繁多、操作复杂的“高科技”家居产品,不仅没有帮助老人享受智能生活,反而让他们无从下手,最后只能无奈沦为“摆设”。

    “这对老年群体日常生活造成不小影响,破解老年人数字鸿沟,提升家居适老化开发与设计,将极大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改变老年人在智能科技互动发展过程中的弱势地位。”李金波认为。

    另一方面,城乡发展不均衡的事实,进一步加剧数字鸿沟。城乡老年人收入差距大,而农村地区老龄化更明显,对于低收入、欠发达地区的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比例低、居家养老更加困难重重。同时,由于年轻人外出务工,农村空巢、独居老人的比例也更高,更迫切需要适老化改造。

    推出适老化特征的智能产品

    李金波代表建议,由各地政府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出台家庭适老化改造标准,建立智能家居适老化改造示范区。重点帮扶低收入、欠发达地区老年人,鼓励更多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制定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政策和行动方案,推进智能辅具、智能家居、健康监测、养老照护等智能化终端产品在示范街道(乡镇)、基地中应用,补齐居家养老服务的短板和不足,以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退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不便利、不安全,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同时,李金波认为,政府应建立和完善“智能服务型社会组织”的管理机制,切实营造老年人智能生活有益环境,让老年人实实在在享受智能科技成果福祉、提升居家养老生活质量。

    在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方面,李金波建议,鼓励和支持各行业龙头企业牵头制定智能产品适老化设计标准、让更多智能产品变得更容易被老年人接受和应用。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推出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等适老化特征的智能产品。鼓励企业持续优化操作界面,简化操作流程,提升产品人机交互体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