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5日 星期六
用行动书写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西藏篇章
◎实习记者 杨宇航

    向总书记汇报新变化

    “举目远望一片沙,大风一刮不见家……”是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数年前的真实写照。如今,该村经过多年治沙培林探索,良性的植绿机制正在形成。累计治理沙化土地1.1万余亩、其中植树3000余亩7万余棵。昔日“灰头土脸”的沙尘村变成名副其实的“金色家园”(“色果拉”藏语意为“金色家园”)。

    保护为主 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冰治理新生态

    尼洋河流经林芝,同雅鲁藏布江相汇,交汇处的尼洋河湿地生态保护区,草盛水清,是每年春天林芝桃花季的最佳观景区。

    2021年7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期间曾来到尼洋河大桥,听取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适逢全国两会召开,在2022年藏历新年到来之际,记者来到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目之所及,棕头鸥、白翅浮鸥、燕鸥、斑头雁等数以万计的各种鸟类在此栖息,河中沙洲绿草茵茵,牛羊成群,河岸树木枝繁叶茂,水流潺潺。数十名身穿“红马甲”装备齐全的环保志愿者正在开展垃圾清理、保护湿地资源宣传、数据监控等日常巡护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林芝市委书记敖刘全表示,林芝把绿色生态作为最大优势,全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推进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战,全面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以践行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的实际行动展现责任担当。

    在发展中重保护,努力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西藏自治区近年来全面加强以33条重要河流为主的江河源系统保护,着力提升“亚洲水塔”生态功能与服务价值。全区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累计投入127.1亿元,持续推进拉萨市、山南市山水林田湖草沙冰试点工程,累计落实资金74.74亿元,积极推动昌都市、日喀则市项目申报,落实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7.07亿元,实施拉萨河、年楚河、哲古湖等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项目。

    “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让我们想起来高兴,说起来自豪,讲起来自信,干起来有劲。”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罗杰说。

    坚持高质量发展 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扎实推进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西藏最突出的优势,保护好西藏的绿水青山,守护好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是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

    随着“十四五”西藏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完成,空气质量保持、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气候变化应对、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规划稳步推进。世界屋脊生态文明全民共建、共享、共乐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拉鲁湿地等15处重要湿地进入保护名录,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开工建设,第二次青藏科考深入开展,拉萨市、山南市、阿里地区被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蓝天、碧水、净土良好态势持续巩固,丰富多彩的生物资源,雄伟壮美的高原草甸湿地及秀丽多姿的河流等自然湿地景观资源相映成趣。

    去年11月,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部署,擘画了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美丽幸福西藏的宏伟蓝图。

    过去的一年,西藏自治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加快建设美丽西藏,打造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大美高原更加靓丽,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守护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西藏这块生态文明高地,正在用行动书写雪域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的西藏篇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