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3日 星期四
加拿大或现首个“鹿传人”新冠病例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科学家们或许在加拿大发现了首例白尾鹿将新冠病毒传给人的病例。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在白尾鹿体内发现了高度变异的新冠病毒基因组簇,强调了鹿作为新冠病毒动物宿主的潜力。尽管如此,最新情况目前只是孤例,他们计划开展进一步监测。

    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们分析了2021年11月到12月期间从安大略省西南部和东部的白尾鹿身上采集的300个样本,发现来自西南部的17头鹿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当研究人员对其中5个病毒样本的基因组进行测序时,发现了“一个新的、非常不同的新冠病毒谱系”。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说法,谱系是一组或一簇具有共同祖先的密切相关病毒,新冠病毒拥有多个谱系。

    研究人员发现,与新冠病毒原始毒株相比,新谱系拥有76个突变。据《纽约时报》报道,进一步的分析表明,自2020年底以来,该新冠病毒谱系可能一直在动物中进化。

    随后,研究人员将在鹿身上发现的病毒基因组与在该地区人类身上发现的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比较。据英国《卫报》报道,他们确认了一名与鹿感染同样新冠病毒毒株的人。此人居住在安大略省西南部,曾与鹿有过密切接触,因此有可能是鹿将新冠病毒传染给了该患者。然而,现有数据太少,他们无法确定人类和鹿病例之间的确切联系。

    研究人员称,尽管此前的研究显示,新冠病毒可以从人传给鹿,并在鹿群内传播,但这是首个鹿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人的证据。

    不过,他们也指出,到目前为止,这似乎是一个特例——他们没有发现其他人感染这种新毒株的证据。研究论文合著者、达尔豪西大学助理教授芬利·马奎尔表示:“这一特殊病例虽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似乎并不十分令人担忧。”此外,研究人员的初步分析也表明,新突变并不能对新冠病毒疫苗对抗这一谱系毒株的能力产生巨大影响。

    研究人员强调,需要对鹿和其他动物感染和传播新冠病毒的情况进行监测,以确定能够增强病毒传播能力和进化速度的动物宿主。

    加拿大公共卫生机构建议,“在我们了解更多信息之前,捕猎、诱捕或与野生动物密切接触的人应采取预防措施,防止新冠病毒进一步的潜在传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