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
◎本报评论员

    “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3月1日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坚定理想信念绝非一时热血沸腾、披坚执锐。有的年轻干部最开始胸怀天下、志存高远,想为党为国为民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然而,在岁月的冲刷面前,在利益的考验面前折戟沉沙。

    我们的理想信念应该得到一生一世驰而不息的坚守。

    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志要大。“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乎下,无所得矣。”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就要心怀“国之大者”,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志存高远,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就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和斗争,在大灾大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顺境逆境考验面前能够坚贞不渝,宠辱不惊。

    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行要慎。“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有的领导干部曾经洁身自好、情操高尚。慢慢地,他们对小事不在乎,对小节不“拘泥”,对小人不防范,口子越开越大,尺度越来越松,禁忌越来越少,从“一念之差”到“万念俱灰”,最终身败名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坚定理想信念,就要笃行于微,从小事抓起,从小节上守起,在小事上设防,在小节上划线。如此,才能小心驶得万年船,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

    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根要深。为民造福才是最大的政绩,有的干部理想信念缺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脱离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心中没有了群众这个力量之源。坚定理想信念,就要扎根基层,把自己放到泥土里、群众中,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如此,就能不断在为民造福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人的一生很长,需要时刻警醒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欲;人的一生很短,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再无东山再起之可能。“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如今,对中青年干部而言,这个“坚忍不拔之志”,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一辈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