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3月02日 星期三
培养“兵专家”“兵工匠”
将科技装备优势化为胜战优势
◎黄金辉 王祎鑫 本报记者 张 强

    春寒料峭,在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一场军警联合应急处置演练悄然打响。

    “监区雷达预警系统报警,一名可疑人员向监区内投掷包裹后驾车向南岳山方向逃窜,‘鹰眼’捕捉到该男子身高约1.75米,着深蓝色羽绒服……”接收到命令后,交警迅速对“嫌疑人”可能经过的道路进行设卡封控,特警出动排爆机器人对可疑包裹进行清除,而武警安徽总队六安支队官兵,则借助“天眼”监测平台和无人机展开全面搜索。

    “经无人机侦察,‘嫌疑人’已弃车沿山道向佛子岭水库方向逃窜。我方特战1小队继续沿山路进行追捕,2小队拟乘车先行绕至东石门附近设伏,预计15分钟后抵达。”作战勤务值班室内,该支队支队长张冀正在通过信息通信系统与公安部门互换信息,研究制定作战方案。

    谈到科技装备带来的变革,张冀欣喜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新的科技武器装备的配发使用,让信息交流更加便捷,战斗方式变得更加灵活多变,我们更能抓住战场的主动权。”

    该支队驻扎在山高林密、地形复杂的大别山地区。“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逃窜进深山,抓捕难度非常大,消耗的人力、物力更是倍增。”张冀表示,利用新型信息化科技装备,他们能够第一时间感知现场动态,制定作战方案,为有效处置争取更多时间。

    经过近2个小时的紧张搜捕,“嫌疑人”终于被成功抓获。充当“嫌疑人”的特战分队排长段昌军感慨道:“天上地下都是‘眼睛’,我已经尽量往山林深处跑了,试图用密林进行遮掩,没想到躲过了无人机,却没躲过热成像设备。”

    演练结束后,该支队立足问题导向,深入分析研判制约战斗力提升的短板弱项,围绕作战指挥、战法运用、装备操作、综合保障等8个方面梳理出了需要整改的29个问题。

    强军之要,要在得人。新型信息化武器装备越来越多地被配发到部队,但配发到位不等于有了战斗力,如何把科技优势高效转化为胜战优势是当务之急。

    该支队瞄准人才体系构建,组织官兵集智攻坚,共同探索实践并改进战斗力生成模式,创新战法训法。

    在机动中队学习室内,官兵们正在用体感设备进行无人机驾驶训练,研究战术战法。张冀表示,支队积极推进“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最大限度地把广大官兵组织动员起来,投身到新型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研究运用中来,致力于挖掘培养人才,锻造“兵专家”“兵工匠”。

    科技强勤既推动了战斗力生成模块升级换代,更倒逼新技术型人才的教育培养。

    近年来,该支队培养出各种新型信息化武器操作人员百余名,成功处置各类执勤险情20余次,多人因表现突出立功受奖,有力促进了执勤目标的安全稳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