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技术派”岳秉飞委员:让提案易操作好落地
◎本报记者 华 凌

    代表委员履职记

    针对步入“深水区”的医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岳秉飞2012年提出“运用物联网技术,推进医疗数字化建设,缓解‘看病难’问题”;2019年,当医疗机器人走到医疗一线和公众的焦点中,他提出“关于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破解基层执业药师缺乏问题”;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岳秉飞呼吁“建立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创新中心”“高等级动物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提案……

    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几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研究员岳秉飞博士,先后提出40多件提案,涉及关于药品质量安全、合理用药、药师立法、公共场所控烟、大健康产业发展、实验动物法制管理等方面,其中一多半开出的“药方”都富有浓重的技术特色。与那些众多着眼于制度层面的建议相比,每年岳秉飞的谏言总是令人耳目一新,不仅十分接地气,还具有很强的实操性,容易落地。

    “2008年,我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作为一名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委员,能够通过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我深感使命艰巨,任务光荣。政协委员不能徒有虚名,认真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责,积极为政府工作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的本分。”2月27日,岳秉飞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为了提高科学素养,岳秉飞经常参加一些以前沿科技、创新技术为主题的会议,如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5G等领域;此外,他还担任民革北京市东城区委员会调研专委会主任,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针对行业发展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每年都下沉基层深入调研。

    通过调研和学习,岳秉飞呈交的提案,质量非常高,基本都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迅速回应。其中,岳秉飞比较满意的是,2020年呈交的《建立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创新中心》提案。在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中,动物模型是阐明传播途径、促进疫苗与药物从实验室向临床转化的关键技术,他建议对我国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创新进行顶层设计,建立国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随之,相关部门响应,将建立国家动物模型技术创新中心提上日程,特别是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为牵头单位,对疫苗研发评价起到高效推动作用。

    一贯“技术派”的岳秉飞委员,2022年带来哪些新提案呢?

    “今年我准备了两个提案,一个是《进一步加强在科研活动中的实验动物管理》。去年不同单位的中国学者竟然在11篇论文中使用同样的实验样品、标尺,甚至同一块桌布,多家医院涉及‘共享’操作,由此被撤稿9篇论文。这里涉及实验动物的使用不科学不合理,没有很好地去论证,即有关动物实验的福利伦理审查没有做到位,针对这些方面,要加强法制化管理;各单位福审委员会要真正负起责任,把福利伦理审查做起来,在动物实验前、中和后,做到审查、监督和管理三个环节缺一不可,最后形成报告;加强诚信建设,特别是对青年科学家。”岳秉飞表示。

    岳秉飞介绍,另一个是《关于中药材数字化建设》,即把中药材标准化、数字化、规范化。中药标本所涵盖的信息与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和有效息息相关,与中药全产业链的发展密切联系。中药标本的数字化不仅仅是标本照片和基本信息的采集,而应该是通过数字化的技术手段,从形态、组织、大分子化合物和小分子DNA序列等多维度挖掘实物标本与中药基原、生产、质量和应用等全链条相关的信息,通过可视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技术手段实现数字资源的展示、共享与交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