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授人以鱼,还是授之以渔
——BioNTech争议中推出援非mRNA模块化疫苗工厂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18日宣布,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塞内加尔、南非、突尼斯成为“新冠疫苗技术转让中心”的第一批受援国。参与该转让中心项目的南非合作方表示,非洲首款本土研制的mRNA新冠疫苗将很快开始临床研究。图为谭德塞(前右二)在南非开普敦访问“新冠疫苗技术转让中心”合作方实验室(资料图片)。
新华社发(哈比索·姆卡贝拉摄)

    科技创新世界潮

    近日,德国BioNTech公司研发的mRNA疫苗模块化生产系统“BioNTainer”成为了第六届欧盟-非盟峰会的焦点之一。欧盟希望通过在非洲建立本地生产设施,减轻其拒绝放弃疫苗专利带来的舆论压力。但各界对此反应不一。预计要到2023年才能正式投产的“BioNTainer”显然“远水难解近渴”,其能否帮助非盟实现60%的新冠疫苗在非洲生产还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高度集成和模块化的疫苗工厂

    上周,这个被命名为“BioNTainer”(生物集装箱)的mRNA 疫苗工厂首次在德国马尔堡进行了展示。总部位于美因茨的BioNTech公司宣称,将通过这个可移动的模块化疫苗工厂,以交钥匙工程的方式,推进欠发达地区mRNA疫苗的本地化生产。BioNTech的技术总监波廷表示,“原则上,这种移动生产装置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安装。”

    据BioNTech公司介绍,“BioNTainer”主要由十二个标准集装箱组装成的两个建筑模块构成。第一个模块包含活性成分的生产、mRNA以及药物的制备和浓缩。第二个模块则进行疫苗的制备,将mRNA与脂质纳米颗粒混合形成疫苗成品。后续的装瓶和包装则由当地合作伙伴进行。整个疫苗工厂完全集成在大约800平方米的模块内,包括生物反应器、洁净室、测试仪器、通风系统等疫苗生产所需的一切。所有必要流程都在被特殊冷却和有空调的容器中完成。

    BioNTech公司表示,一套“BioNTainer”的造价将低于建造同等规模的新工厂所需的1.5亿欧元,预计每年可生产4000万至6000万剂mRNA疫苗。该模块化生产系统将在马尔堡制造,然后通过轮船、卡车甚至飞机运到需要的地方。鉴于非洲的新冠疫苗供应远低于其他地方,BioNTech将以非洲国家作为首选对象,预计今年下半年可以将第一套生产设备交付非洲。其后可能需要大约12个月的时间来准备材料,安装,调试和培训员工,之后才能投入正式生产。

    疫苗分配不均倒逼本地生产

    BioNTech公司称,通过与各自国家和非洲联盟密切协调,首批生产设施将交付给塞内加尔、卢旺达或者南非,而加纳和南非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灌装和包装能力来支持生产。BioNTech希望初期由自己配备人员来运营这一模块化疫苗生产设施,以“安全、快速”地“严格遵守”指导方针进行疫苗生产。BioNTech公司的CEO沙欣博士表示,未来希望通过培训当地专家,以便将长期生产移交给非洲合作伙伴。

    目前非洲使用的疫苗中只有百分之一是在非洲生产的。这既不公平也不可持续。但可移动的疫苗工厂未来能够建造多少、以及在哪里建造,仍将取决于融资情况,以及欧盟、德国和非洲国家之间的协议。BioNTech愿意承担移动工厂本身的费用,非洲国家则需要提供人员、土地、基础设施和疫苗灌装厂。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非洲联盟峰会上,欧盟和德国政府已经和有意愿的非洲国家协商融资事宜,使它们愿意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

    对于BioNTech公司的创意,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予以了赞誉,强调本地生产是“使非洲更加独立于供应国的正确方式”。他同时批评了欧洲和非洲之间新冠疫苗分配不均的事实,强调对于非洲国家这么多人仍未接种疫苗的问题,欧洲人不应无动于衷。截至目前,非洲只有11%的人口完全接种了新冠疫苗。而德媒报道称,至2022年2月底,欧盟各成员国将销毁总共5500万剂的新冠疫苗,比赠予非洲国家的3000万剂多出2500万剂。

    全球疫苗短缺问题仍未解决

    推出“BioNTainer”或许是在非洲国家生产mRNA疫苗积极的一步,但它并不是“授之以渔”的壮举,也没有减轻德国和欧盟拒绝放弃疫苗专利带来的舆论压力。BioNTech公司从新冠疫苗中获取了高额的利润,其销售额从2020年的近10亿欧元跃升至2021年的170亿欧元以上。但其仍然不愿意放弃专利,以促进全球生产并帮助解决疫苗分配不平等问题。NGO组织“无国界医生”的疫苗专家劳拉·多维法特批评称,BioNTech公司的计划耗时太长。如果BioNTech等企业同意技术转让,仅南半球就有约120家制药公司能够在几个月内开始生产mRNA疫苗。

    类似批评的声音也来自国际发展和救援组织乐施会。其卫生政策专家安娜·马利欧特表示,“BioNTainer”不能解决全球疫苗短缺问题。BioNTech和其他公司无视世卫组织在非洲的mRNA技术转移中心是不可接受的。该中心现在已经确定了埃及和肯尼亚等六国为第一批受援国,正准备生产本土研制的mRNA疫苗。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没有其他事件像新冠大流行那样表明,依靠少数公司来供应全球公共产品是有局限性的,而且是危险的。

    此外,BioNTech研发“BioNTainer”还有一个目标,即开拓未来的mRNA疫苗市场。原先需要数万个步骤的mRNA疫苗生产现在被集成到了12个集装箱中,所有“BioNTainer”相关的专利及工艺流程和技术知识都掌握在BioNTech公司手中,离开它的支持,例如加工好的前期产品等,模块化的疫苗工厂很难正常运转。BioNTech的目光更加长远,它虽然不打算从向非洲推出的“BioNTainer”项目中获利,但已经在研究该生产设施“不同的用途”,例如抗疟疾或结核病的mRNA疫苗。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