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8日 星期一
屋顶建起“发电厂” 村民乐享阳光红利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黄勇华 黄宝仪
工作人员在新马村村民家中加装屋顶光伏板郑远利摄

    新看点

    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源潭镇新马村的汤锦华乐呵呵骑上“小电驴”,不到10分钟,就从工作地点回到了村里。村里铺了柏油路,道路两侧装上了带光感传感器、液晶显示屏的智慧路灯,宽敞明亮,一群小孩子正在灯下嬉戏玩耍。

    去年回到村里生活的汤锦华,每天上下班,都会被村里的充电桩所吸引。这里有6台40千瓦直流快充桩和10台7千瓦交流桩,快充慢充相结合,为旅游观光巴士、客运巴士、私家车等提供充电服务保障。他的左邻右舍也都装上了屋顶光伏。

    讲到屋顶光伏,新马村党总支委书记杨振贤说:“村委会楼顶的光伏项目是最早建成的,已成为村里人的‘观光打卡地’,村民都过来看、过来感受光伏板的隔热效果。”杨振贤说,最初村民并不接受屋顶光伏这个“新事物”,通过宣讲、亲身感受,现在村民们不仅争相安装,还通过屋顶光伏了解到什么是绿色能源,对碳中和有了初步认识。如今,从新马村村委会楼顶向外望去,一排排屋顶光伏鳞次栉比,颇具规模。

    “经过多次调研,我们发现,新马村最有用的资源就是光。”广东电网公司清远供电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志刚说,在乡村振兴、新能源利用方面,作为电网企业,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不占用土地资源、充分利用存量农房的前提下,改变乡村用能结构,最终他们决定多方携手共同推进新马村的屋顶光伏项目。

    新马村的屋顶光伏项目建设主要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自建自用,另一种是把屋顶租赁出去。租赁方式不仅省去自建遮光棚的数万元费用,还可获得每年每平方米5元的租金收入;而自建光伏除可申请补贴外,还能自用节约电费或售电享受收益。

    村民得实惠,投资方有钱赚,这些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

    “一年几百块钱不算什么,主要是房子住得舒服了。”村民潘灿森说,周边的村民体验后,有20多家都建起了屋顶光伏。目前,有241户新马村村民签约屋顶光伏项目,90%以上采取的都是租赁模式。通过屋顶光伏建设,该村已产生社会效益2130万元,成为广东省城乡融合综合能源示范点。今年春节期间,新马村用电量达9.9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9%,其中两成来自村里刚刚并入电网的屋顶光伏。

    “每一个光伏电源都是发电点,这让新型农村电网的规划、建设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朱志刚说,分布式光伏对电网运行、技术标准提出了新要求。2022年,新马村将总结新型农村配网导则、技术路线的标准和屋顶光伏建设的商业模式,建成全国领先的综合能源管理平台,届时新能源管理将实现可视、可控、可调、可测,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力行业样本。

    2022年,新马村光伏发电量预计将达到338万千瓦时,可实现未来15年新马村区域内供电量的碳中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