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5日 星期五
巴西:绿色生产之火开始燎原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2021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会议期间,巴西环境部部长里卡多表示,巴西政府将在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框架内,力争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为实现这一目标,巴西政府承诺到2030年全面禁止非法毁林,重新造林1200万公顷及将可再生能源在全国所使用能源的比例提升至45%。

    在巴西国内,众多企业已启动“脱碳战略”课题研究,重点研究制订公司碳减排路线图和“碳中和”目标方案,确保减碳进程与转型升级同步实施,进一步提高行业绿色发展标准。

    作为全球主要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承诺将在未来10年内至少投资20亿美元,力争到2030年,公司的绝对排放量在2017年的基础上减少33%,2050年转为净零排放。

    该公司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推动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全面采集各生产环节的能源数据。依托碳排放监测监控平台,实现核心用能设备的智能化控制,大幅提升能源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

    该公司还将加大支持绿色低碳新技术的研发,全面推动绿色低碳技术产业化和模式创新,开展矿产行业前瞻性、突破性技术研究,支持研发和推广减排效果明显、安全可控的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公司正在不断提高产品组合的绿色含量,支持动力电池金属回收等循环项目,延长金属产品生命周期,开发全新的100%电动调车机车以及不断提高绿色能源在采矿运营中的使用率。

    在亚马孙热带雨林地区,淡水河谷公司与奇科门德斯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所、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资源协会共同开展绿色环保合作项目,保护了约8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其碳储量达到约4.9亿吨当量。此外,淡水河谷还通过与钢铁行业的客户等开展合作,共同开发低碳技术以进一步推动减少整个产业链的碳排放。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是世界最大的120座级以下商用喷气飞机制造商,也是全球第一家获得ISO14001环境认证的飞机制造商。2004年,巴航工业EMB-203伊帕内玛成为世界上第一架可使用再生能源——乙醇燃料并通过认证且系列生产的飞机。

    自2011年起,巴航工业就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生物航空燃料。2012年6月,在“里约+2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由巴航工业生产的EMBRAER 195完成了可再生燃料的示范飞行,使用的生物燃料提取自巴西本土出产的生物质甘蔗。

    巴航工业纯电动演示飞机目前已成功完成了首次飞行,预计将于2026年推出“零排放”电动垂直起降飞机。公司还计划到2035年推出由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的19座直线客机。一款70—100座大型涡桨飞机的研发工作也正在进行中。与喷气发动机相比,涡桨飞机在排放上具有优势。

    农业领域,巴西政府出台了《低碳排放农业计划》,通过提供长期低息信贷,鼓励农业生产者采用农作物轮作、免耕直播、生物固氮以及农林牧一体化生产等先进生产方式来减少碳排放。

    在肉类加工领域,作为巴西最大肉类和动物蛋白生产商的JBS公司承诺,在尽量减少气候和环境足迹的条件下进行肉类生产,在未来十年投资10亿美元用于减少业务中的碳排放,目标是到204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达到零排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