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
山泉水中养冷水鱼,科特派带乡亲踏上增收路

    从2021年起,重庆市科技局每年选择50余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彭水县,做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重庆市科技局还在彭水县设立了产业指导组,长年驻扎在当地,为讲好当地故事、发挥品牌效应而努力。

◎本报记者 雍 黎 实习生 单倩澜

    “你要注意,苗种投放之前一定要消毒,防止引入外来的病原菌。”近日,为了让养殖户新春安心生产,重庆市科技特派员、重庆文理学院教授、园林与生命科学学院(特色植物研究院)副院长孙翰昌再一次回到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垭乡,指导鲟鱼养殖户王元生做好疾病防控。

    专家帮扶,山区养出优质鱼

    “虽然养殖场水源水质比较好,水温常年比较低,但是也要加强管理,要注意鱼体受伤会感染水霉病,还要注意外来的病原菌等问题。”孙翰昌说,养鱼最关键的就是疾病防控,他随时随地会通过电话和网络对养殖户的咨询进行回复,有需要便会亲身到现场指导。

    作为重庆市科技特派员,孙翰昌在彭水县开展名优冷水鱼高效繁育及健康养殖方面的研究已经十余年。之前主要是在彭水县大鲵科技专家大院攻关大鲵(又称娃娃鱼)的高效繁育及病害防治关键技术研究。8年时间,孙翰昌和研究团队让当地娃娃鱼的养殖技术逐渐成熟了起来。

    2018年,孙翰昌和团队转向鲟鱼等冷水性鱼类的健康养殖技术研究,为彭水县鲟鱼健康生态养殖中苗种选择、水质调控、饲料选择及投喂等提供了很多科学建议,还向养殖户传授了养殖尾水的生态处理等技术。2021年,孙翰昌除了现场指导养殖户外,还上百次通过电话和网络解决养殖户的相关生态养殖问题。

    彭水县坐落于芙蓉江的珠子溪右岸,大垭乡在彭水西南角,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曾经是“贫穷”“偏远”的代名词。但是,由于自然条件优越,凭借一股山泉水,当地“冲”出了一条增收路。

    “这里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山泉水常年在20摄氏度以下,含氧量达每毫升0.8毫克,微量元素锶和钙的含量都较高,养出来的鲟鱼肉质好,不饱和脂肪酸高。”孙翰昌建议大垭乡的养殖户,适当增加一些其他的名优冷水养殖品种,比如娃娃鱼、虹鳟等,为当地增收带来更多的可能。

    为了将水产养殖变成大垭乡乡村振兴的主要途径,彭水县和重庆市科技局展开合作,从2021年起,重庆市科技局每年选择50余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彭水县,做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不仅如此,重庆市科技局还在彭水县设立了产业指导组,长年驻扎在当地,为讲好当地故事、发挥品牌效应而努力。

    加大宣传,深山好鱼远名扬

    孙翰昌等科技特派员们的辛勤工作,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回到家乡,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现在我每天管着5亩多的鱼塘,养了10万多斤的鲟鱼,心里也有了着落。”王元生的鱼塘就在两山之间的平坝上,巧借地势利用落差,引进了山中流下的泉水。王元生站在鱼塘前,看着成群的鲟鱼,脸上是掩饰不住的笑意。

    2017年,原本在外开饭店的王元生在朋友那里得知了家乡水源的优势,回到了大垭乡,他用一年时间建起了冷水鱼养殖基地。“那时候乡里非常支持我们建基地,后来每次遇上恶劣天气,乡里也总是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问需不需要帮助。”王元生心生感激。而更让他高兴的是,近年来,很多科技特派员上门指导如何规范养殖,对他的帮助实在而实用。王元生的鲟鱼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渐渐有了名声,不少人会打电话预定他养殖的鲟鱼,或是直接到现场来吃鱼。

    现在,周边15户村民纷纷入股王元生夫妇管理的鱼塘,年底,村民们可以得到利润分红。“大概每年要分1.4万元给入股的乡亲们。”王元生说,取得这些效益,科技特派员功不可没。目前,大垭村的养殖产业已经拓展到鲟鱼、鲫鱼、草鱼等不同的种类,水产养殖达120亩,带动了全乡4个村的发展。孙翰昌等科技特派员们更加忙碌了。

    不仅如此,在大垭乡,到处可见果林成片,蔬菜生机盎然;还有生猪、肉牛、土鸡、黄豆、花生等传统种养殖业,也都是一片兴旺繁荣的景象。如今,在科技特派员的帮助服务下,大垭乡已经初步实现村村有支柱、户户有项目。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垭乡下一步将继续在养殖业上下功夫,尤其是发展冷水鱼产业。我们将与科技特派员加强技术沟通,强化鱼的质量;进一步解决配套设施问题,继续加大规模;同时加大宣传,争取创出有名的品牌。”彭水县大垭乡党委书记罗贵阳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