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
兼顾生态与效益
科特派助高山水稻“走出”深山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叶胜海在松阳县四都乡的优质稻米鉴定圃选种受访者供图

    担任科技特派员,关键在于从实际需求出发,明确主要工作并持之以恒。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松阳人,能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回报家乡,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做好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我感到非常充实。

    ——叶胜海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不久前,合作社种出的浙粳优6号大米被评为2021丽水十大‘好稻米金奖’。科技特派员10多年来推荐的品种都值得信赖!”2月中旬,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老寨农植保专业合作社社员丁有法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盘点合作社种植过的水稻品种,丁有法即兴表演了一段相声贯口:“明珠3号、明珠4号、明珠11号、明珠14号,浙粳86、浙粳88、浙粳99、浙粳112……”丁有法口中的这些稻种,都是由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以下简称浙江农科院)叶胜海研究员引入到松阳县,开展试种示范,助力了当地高山优质稻米产业的快速发展。

    自2009年任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以来,叶胜海已多次荣获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他秉持“立足四都乡,服务全松阳”的宗旨,基于松阳县的高山气候条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筛选了一批适合山区种植的优质水稻品种,并制定了相应的栽培技术规程,推行“企业加工销售、合作社下订单、农户生产”等经营模式,有力提振了当地水稻产业的发展,促进了乡村振兴。

    发挥专业所长,进行规模示范生产

    位于群山之间的松阳县四都乡,村庄平均海拔达700米,以往产业基础薄弱、就业机会少,致使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大片田地荒废。

    来到四都乡,叶胜海通过两年的实践,决心发展高山水稻产业。他协助当地群众组建了老寨农植保专业合作社、松阳玉穗水稻专业合作社和松阳上庄秋歌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从事优良水稻品种的试种开发工作。

    “以庄河村为例,我们采取流转农民闲置土地给合作社的形式,进行规模示范生产。合作社共有65亩稻田,吸纳低保户、贫困户、被流转土地户参与了合作社的工作。合作社当年提供给工作人员的日薪超过100元,这几年还在增长。”丁有法介绍,除此之外,2010—2021年,合作社稻米累计订单生产600多亩,创收50多万元。

    距县城20公里的叶村乡岱头村,是松阳县城的水源发源地,这里还依靠高山水稻化解了当地产业转型之痛。

    岱头村以往的吊瓜生产中,农药化肥施用量多、加工过程对水体污染大。松阳县曾出台相关补助政策,引导吊瓜种植户转产。村民们也考虑过改种当地曾有上百年种植经验的水稻,但与吊瓜相比,水稻种植费工费时、收益不高。

    如何兼顾生态和增收?叶胜海走访调研后,建议岱头村以生态稻米替代吊瓜。2014年,该村小范围试种水稻取得良好效益,后采用订单种植的模式,开展规模化种植。2016—2020年,岱头村年种植优质水稻100多亩,还向周边村庄扩展种植。

    “时下正值冬季,几个村庄的水稻种植基地却是一片紫色花海。”叶胜海解释说,紫色花海是村民种植的紫云英,春耕时节土地翻耕后可作为有机肥,水稻生长期间,还会配有杀虫灯等设施。

    “山区发展要注重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推广高山水稻的同时,需配套药肥双减无公害栽培技术,要求种植过程中尽量规避化肥、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叶胜海说,2017—2020年,自己和研究团队自育的生态稻米品种浙粳99、浙粳86已在全县累计推广了4万亩。

    契合消费市场,打造番薯产销“一条龙”

    云雾缭绕的山林、沿着山坡错落排布的民居、颇有年代感的土墙……近几年,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及互联网助推,松阳县旅游、民宿产业快速发展,当地生产的新鲜番薯销路也随之扩展。

    松阳县科技局负责人介绍,据不完全统计,松阳县以往每年甘薯种植约1万亩左右,但存在品种退化、产量降低、口感渐差的现象,迫切需要引进优质薯种。

    为此,叶胜海依托浙江省科技特派员项目,开展了鲜食加工两用型番薯新品种的筛选及其配套无公害栽培技术的研究应用。

    2019年5月至2021年4月,他将浙江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选育的心香、浙薯13、浙薯75、浙薯33等6个品种,在四都乡陈家铺村、平田村和西坑村进行了推广种植,并对种植情况作了评比试验。松阳县科技局负责人说,根据验收结果,心香和浙薯13表现突出,最终这两个品种作为松阳鲜食、加工兼顾型的番薯品种进行了大面积的开发生产。

    据介绍,松阳鲜食加工两用型番薯项目通过两年多实施,建立了“科研—专业合作社—民宿—薯农”紧密合作的番薯产销体系。相关合作社组织农户进行番薯生产,合作社负责薯苗供应,种植模式及薯型标准也由合作社统一规范,确保番薯优质优价。

    “丰收时节,农户自己留一部分番薯,用来加工番薯干和番薯粉,其余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销售,本地民宿则可以提供稳定的销路。”叶胜海介绍。项目实施过程中,研究团队还优化了当地薯脯和甘薯粉加工流程,使番薯加工实现全天候生产,日加工鲜薯可达1000公斤。

    基于该项目,四都乡陈家铺村、平田村、西坑村目前已建立番薯核心示范基地110亩,累计生产番薯100万公斤,新增效益100多万元,推广1010亩。

    “叶老师瞄准乡镇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确立实施项目,并对项目的实施进行全程指导。”松阳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身着冲锋衣在田间忙碌,是叶胜海下乡工作时的标志性场景。

    坚持提质增效,突出乡村振兴的水稻元素

    临近年关,叶胜海再一次从杭州远赴海南省,前往浙江农科院位于陵水县的南繁基地,开展优质稻种选育工作。20多年来,这项工作未曾间断。

    从事水稻育种研究工作近20年来,叶胜海针对浙江粳稻增产幅度不大、食味品质一般、抗性单一等问题,与团队选育出了“浙粳”系列新品种,其中,部分品种经过多年试验,非常适合作为高山优质稻米品种进行生产。如2014年浙江省主导品种浙粳88和2017—2021年浙江省主导品种浙粳99等,在四都乡都有推广种植。

    “我们在推广过程中发现,水稻新品种试种、取得收益后,若不及时介入管理,容易在邻村的效仿下形成无序扩张,与产业提质增效的初衷背道而驰。”松阳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叶胜海介绍,解决该问题,需要相关合作社建立区域性品牌,由专门企业定制加工,这样既保护知识产权也确保农民效益。目前,叶胜海团队已促成3个松阳区域性高档精品优质稻米品牌。

    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2015年以来,四都乡还积极挖掘水稻的观赏价值,从浙江农科院引进优质品种,种植了各种观光彩色水稻。“种植彩色水稻就像绣十字绣一样,需做好方案设计、规划,先在稻田里标下记号,再一点点插下秧。种下后,后期的管理方式和普通水稻一样。”叶胜海说,四都乡已经种植了60余亩彩色水稻,每到旅游季,就会吸引诸多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谈及10多年来担任科技特派员的心得体会,叶胜海认为,关键在于从实际需求出发,明确主要工作并持之以恒,今后要继续做好高山水稻这篇文章。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松阳人,能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回报家乡,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做好科技特派员的工作,我感到非常充实。”叶胜海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