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
零排放无污染 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电动货船首航
◎本报记者 张 晔 通 讯 员 董 莹 何 劼

    2月22日,长江流域最大载重吨位的电动货船“船联1号”在南京成功首航。该船是由原来总载重3000吨位的燃油货船改造而成,把电能作为整艘船的唯一能源,实现零排放、低噪音、无污染。此次改造也为同类型燃油货船节能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范本。

    据介绍,“船联1号”由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相关部门和企业共同打造。项目立项后,先后克服船舶直流微网系统、整船运行软件系统、电池安全管理控制系统等技术壁垒,最终攻克燃油货船全电动化改造难题。

    “在大吨位电动货船领域,根据我们调研,国内外均没有特别成熟的技术。但是通过我们团队的联合攻关,实现了核心技术国产化率达90%以上。”项目具体负责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天介绍。

    改造“船联1号”,主要是拆除原来的柴油动力系统,更换成了2组总重34吨的可移动磷酸铁锂电池,整船电池容量约为2200千瓦时,相当于30多台电动轿车的电池容量,充满一次电约3小时,可航行120公里以上。

    “这条船以前是跑南钢码头运煤的,一开船,动力舱里吵得都听不清说话。”江苏船联船长侯加波说,“改造后,不但工作环境改善了,经济效益也不错,按年用电量65万千瓦时算下来,总电费约41.71万元,降低了不少用能成本,保守预计6年就可以回本。”

    近年来,江苏全力推进内河航道水污染治理,在运输侧推广包括货船、拖船、游船、公务船舶等在内的全电化改造。同时,江苏被确定为国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试点省份,在港口全力推广燃油船舶靠港后的岸电系统。目前,江苏全省港口累计建成岸电设施3036套。仅2021年,江苏岸电使用电量3066万度,同比增长76.7%。

    “今年,我们将在这艘船首航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同类短途大吨位运输船舶‘油改电’试点,促进形成电动船泊系列标准,助力内河航运绿色低碳转型。”江苏省造船工程学会理事副秘书长周社宁介绍。

    随着多方共同努力,江苏纯电动船舶改造力度不断增大。据了解,2020年,长江首艘千吨级电动货船在常州下水;2021年,纯电动打捞船、纯电动拖轮相继在无锡、连云港交付使用。在执法船、游船、渡船等水上交通领域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电动船舶。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争取政府支持政策,除了在内河航线继续推进岸电建设,还将加快千吨级以上港口泊位岸电设施建设,提升岸电设施数字化管理水平,为绿色水上交通提供强劲动能。”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智电处副处长阮文骏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