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3日 星期三
韩瑞华:冬奥太舞营地的暖心“大家长”

走进冬奥·人物

◎本报记者 魏依晨

  通 讯 员 陈晓东 彭德华

    冬日里的雪国崇礼,冷风刺骨,分外寒冷。但在太舞滑雪小镇的冬奥太舞营地里,却有着不一样的感受,住在这里的人们说:这个冰寒料峭的严冬,太舞营地里却是暖的,因为这里有他在默默地守护、默默地耕耘,用心奏响了一首严冬里的温暖序曲。他就是——韩瑞华。

    从2021年11月23日,太舞营地交付宣化区运营管理后,作为负责营地全面工作的指挥长,韩瑞华便决心将这里打造成为服务冬奥人员的温暖家园。从宿舍及功能间的整体规划到营地文化氛围的营造,从各项流线的科学制定到入住人员生活用品的准备,事无巨细,每一个环节都浇灌了他的心血,只为用真情温暖太舞营地,让每一位入住太舞营地的服务冬奥人员从心底里感受到家的温暖。

    随着冬奥盛会的临近,从2022年1月15日开始,服务冬奥人员陆续入住太舞营地,他们在这里住得暖、吃得好,将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并亲切地称这里为“太舞家园”,更是将韩瑞华这位平易近人、事必躬亲的指挥长当成了营地的“大家长”。

    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韩瑞华便会穿梭于营地的各个角落巡查工作。每到一处,他都会和大家唠几句家常,询问工作和生活情况,叮嘱大家要注意身体健康,做好疫情防控,偶尔也会开几句玩笑,缓解大家每日高强度、超负荷工作下的紧张工作情绪。

    营地出入口,是韩瑞华最关注的地点之一,因为这里是营地的“安全关口”,也是他最放心不下的重要一环。特别是冬奥会开幕后,每天他都会反复查看消杀设施和防疫用品,了解每日运行计划,也会在这儿目送着每一位服务冬奥人员安全离营。他的用心得到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上车准备奔赴服务冬奥岗位时,也会在车上冲他比心、挥手,让他放心。

    像这样的温馨时刻,在太舞营地里经常上演。记得除夕的那个夜晚,太舞营地里的入住人员收到了来自韩瑞华的神秘新年礼物——一个红色箱子。里面堆满了年货,还附有一张卡片,上面写着“感谢冬奥有你”。原本以为在外地这个年会过得无比冷清,没想到这突如其来的惊喜竟如同一股暖流注入了所有人的心里。

    这股暖流不仅滋润着服务冬奥人员的心,也感动着营地里的每一名工作人员。一次,卫生清废组的一名成员在工作时意外摔伤腰部,当时韩瑞华正在召开晨例会,得知消息后,迅速结束会议赶去探望受伤人员。韩瑞华一边不停安抚着这位伤员的情绪,让他不要着急,一边打电话通知大夫。经诊断,这位工作人员肌肉拉伤了,经过营地大夫诊疗,再用些药养上一些日子就可痊愈,韩瑞华悬着的心才终于放下,但他隔三差五还会询问伤员的病情恢复情况。

    太舞营地里的每个人都被韩瑞华视为家人,有任何的情况,都会牵动着他的心。有一次,一位工作人员家里出现突发情况,但是闭环期间他又出不了营地,心急如焚的他找到韩瑞华寻求帮助。在得知情况后,韩瑞华立马打电话安排在宣化的人员帮这位工作人员处理家事,令这位工作人员感动不已。营地里有人过生日,也会收到他提早安排准备的生日贺卡和祝福。收到卡片后,大家都既开心又感动,他们说:“这张卡片无比珍贵。”因为他们收到的不仅是生日祝福,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记住了在这里奋斗的日子和服务冬奥的特殊经历,非常有纪念意义。

    小到营地人员的生日问候、病情关怀,大到营地的方方面面他几乎都得操心到,入住人员的洗漱包、盥洗室的洗衣机等日常生活用品,下楼就可随时借阅的图书,下载就可以在手机上阅读的电子书籍,以及在宿舍里就可以收听到广播站里传来的温情好声音,这些都倾注了他的大量心血和温情。

    一颗红心映冬奥,一腔赤诚暖太舞,这是他在太舞营地的工作常态。但他却总忽略自己,常常会看到,凌晨后的会议室里,连续熬了几晚的他顶着红红的双眼仍在认真地做着工作规划,和运行团队指挥部的同志们一起研究如何才能更加优化每一个保障服务细节。韩瑞华说:“冬奥盛会是我们国家的大事,更是我们每个人的事。我只有细致规划好每一项工作,优化每一步细节,守护好这里的每一个人,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交给我的千斤重担。我也希望,冬奥会结束后,从太舞家园平安凯旋的每一个人在今后的日子里都会怀念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时光。”

    做一个“暖心”大家长,在冬奥盛会里用爱奏响一首永恒的温暖序曲,用心守护好太舞营地里每个人,是韩瑞华的最大心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