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法印独立研究团队建模估计
印度新冠病亡人数或是官方数字的8倍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巴黎2月20日电 (记者李宏策)法国发展研究所和印度德里人文科学中心研究员克里斯托夫·Z·吉尔摩托日前在最新一期《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上刊发研究文章,根据独立团队建模估计,新冠疫情在印度或造成320万至370万人病亡,是官方宣布数据的7至8倍。根据该研究,印度是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和病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据官方统计,自疫情开始以来,印度已有4270万新冠感染病例,但仅有51万例病亡,远远低于病亡人口最多的美国(93万人病亡)。印度的病亡数据受到各方质疑。

    为了得出更准确的病亡数字,该研究主要依靠三个样本进行建模:铁路员工,国家和地区议会议员,以及印度西南部卡纳塔克邦的教师群体。吉尔摩托解释称,“我们无法使用非常不完善的病亡记录”,新冠导致的病亡人数被“严重低估”,因此选择了间接方法。

    印度铁路是印度最主要的大型公司之一,其在全国拥有130万名员工和独立的卫生基础设施,包括13600张病床、2600名医生和41000名卫生人员。该公司正确记录了铁路工人的病亡情况。为了将这些主要由成年人组成的样本应用于整个印度人口,研究人员随后使用了喀拉拉邦的高质量数据,该邦拥有印度最完善的医疗系统。根据其模型和相对准确的数据,新冠病毒在印度造成的病亡人数是官方数据的7到8倍。

    吉尔摩托称,印度新冠病亡率被低估有两个主要原因:一个是病亡通常被选择性地归因于合并症(糖尿病、哮喘等)和其他明显因素(心脏病发作等),但这不符合世卫组织的相关建议。另一个原因是,“感染新冠病毒在印度被视为一种耻辱。家人通常会选择隐瞒病因,并将由此导致的病亡归因于发烧或其他疾病,以避免社会谴责”。

    几个月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莫迪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不可靠。1月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估计,2020年6月至2021年7月期间,印度因新冠肺炎病亡的人数在310万到340万之间。2021年7月,全球发展中心根据对印度超额病亡率的评估,估算新冠肺炎造成的病亡人数在340万至470万之间。

    法国《世界报》评论称,尽管多个研究得出一致结论,莫迪继续肯定印度在应对疫情危机方面堪称典范。莫迪于2月8日在印度议会上称,“全世界都赞扬印度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在德尔塔导致的第二波疫情出现最初迹象时,莫迪声称印度已经战胜了病毒,举行了大规模的政治集会,并授权进行大规模朝圣。这些活动被认为造成了大量感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