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21日 星期一
■广 告
英特尔VSS,先临其境 打开冬奥地球村

    今年的立春,与无限希冀一起点燃的,还有冬奥的圣火。北京的“双奥之旅”伴随着一次又一次的科技革命。

    奥运会从筹备到举办,是一项庞大的工程。从场地的勘测、方案的设计论证到场馆建设、赛事安排,每一步都涉及巨大的工程量和全球顶尖团队的协作。与此同时,冬奥会还面临着全球疫情的大背景——传播风险管控、跨国旅行受阻、各国防疫政策有别……种种难题摆在面前,对冬奥的筹备、管理和转播都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科技,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英特尔基于其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所开发的一系列解决方案,对于克服这些挑战给予了极大的帮助。

    英特尔联手合作伙伴打造的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通过虚拟现实、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等相关前沿技术,将北京冬奥会的12个竞赛场馆、3个奥运村、主媒体中心进行数字化、动态化、三维化,提供场馆内、外及活动元素的精准仿真,用孪生的虚拟三维世界辅助现实世界的运行,让工作人员可以在虚拟世界中,如同身临其境地高效协同办公。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使得跨国跨地域协作成为现实,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实地踏勘与复核的工作量,为保证冬奥如期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的支持。

    多端跨平台配合,让运营,应运而生

    疫情期间,规模庞大的竞赛场馆让无法到场的场馆运营者们无从下手:安保团队希望更全面地监控场馆,不漏掉任何角落;场馆景观师希望可以为每个竞赛场馆添置符合场馆需求的景观……每一位运营者都有自己的需求,这是职责也是专业。而英特尔? 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应运而生,让运营者们无需亲临现场,在多终端就可以操作系统,各个领域的运营者们可以在同一个三维世界中,实现场馆空间规划、运行设计及细节管理。从高效的3D建模作业,到信息共享、互通互动,冬奥场馆的建设和管理过程真正实现了超越地域的同步。

    世界是平的,在英特尔? 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加持之下,地球村的跨区域互动不仅让防疫背景下的全球协作成为可能,也为提升效率、节能减排提供了解决方案。

    不在现场,希望获得如在现场般的“视角”

    转播,是所有大型国际赛事的重中之重,需要以年为单位的筹备和反复的现场踩位及测试——任何现场转播的“毫厘之差”,都可能影响到全球观众的观赛体验。而面对全球防疫大背景,众多转播商无法提前反复到场核验,英特尔? 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也给出了解决方案。

    不同的比赛如何将设备位置摆放至恰到好处,如何根据广角摄像头的捕捉范围,找寻广角摄像头的准确摆放位置?摆放好摄像头后,如何知晓拍摄画面的效果?这些复杂且高难度的工作,在此刻被一一化解。从各种大型设备的摆位、线路的铺设,到“飞猫”的索道设置和视觉效果推演,再到各种视角的切换调度……通过英特尔? 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转播团队不再需要反复地走位调试、翻山越岭地踩点观测,也可以“置身”三维场馆内,通过模拟真实的视角进行观摩,或通过全景视角对赛场全貌和机位设置铺排。从全局到细节的观察、反复的模拟演练,保证了疫情下的冬奥转播得以顺利进行。

    可以这样说,英特尔? 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不仅大大提升了转播工作的效率和准确度,更从技术角度升级了全世界体育迷的观赛体验。

    让来到奥运村的运动员宾至如归

    运动员们为了得到参加冬奥会的机会,付出颇多。每一位运动员都希望尽快适应冬奥会当地的环境,以期待在这场大型比赛中检验自己的训练成果,并取得骄人的成绩。为了让运动员们可以在冬奥的赛场上发挥出水平,各国的国家奥委会在赛前会与奥运村运营团队进行充分沟通,努力为运动员提供一个舒适的环境。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前,完成这项工作需要经历复杂而困难的过程。建设初期,国家奥委会的工作人员只能通过奥运村的CAD图纸进行想象;建设中后期,工作人员需要多次来到现场反复确认细节。而在疫情之下,让各国的奥委会工作人员多次来到奥运村进行现场确认,这是完全无法实现的事情。

    但在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支持下,伴随着整个奥运村的建设进程,奥运村的每一个阶段都会被准确三维化。各国奥委会工作人员可以全方位观察奥运村的环境动线,甚至到每个房间的陈设、视野都可以被充分展现。在建设过程中,奥运村的任何变化,都可以实时地在模型上进行展现。工作人员不需要到达现场就可以提前选择好心仪的房间,更可以提前对生活环境有身临其境的体验。这个也可以展现给运动员,对运动员适应环境和赛前心理建设起到一定的支持作用。

    这项技术中,无论是前期的3D建模,还是将三维世界推送到PC、PAD等终端,再到多端协同工作,英特尔强大的计算力、软件及AI能力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强大的性能确保了3D建模、渲染的效率,同时全面优化多样工作负载,不仅实现了便捷的远程协作,而且让整个系统的管理更为便捷。英特尔? OneAPI及基于至强的AI开发套件,大大提升了3D重构的速度。英特尔Media SDK视频压缩与编解码技术,确保信号推流到终端时,在不同终端上的显示都精准一致。

    为社会、企业、地球带来积极影响,是英特尔作为一家先进的科技企业始终坚持的信念。英特尔? VSS数字孪生场馆模拟仿真服务,正是英特尔以前沿科技助力全球防疫,践行“绿色奥运”的一次重要行动,也成就了中国在场馆建设、节能减排和数字技术等多领域又一次领跑于国际的探索。

    未来,这项技术将广泛应用于大型体育赛事、各类场馆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一起向未来”,是一场科技力量与人文光芒的双向奔赴!

    (图文及数据来源: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  

    相关说明:

    ·性能数据请参阅www.intel.com/3gen-xeon-config,结果可能不同。

    ·实际性能受使用情况、配置和其他因素的差异影响。更多信息请见www.Intel.com/PerformanceIndex。

    ·性能测试结果基于配置信息中显示的日期进行测试,且可能并未反映所有公开可用的安全更新。详情请参阅配置信息披露。没有任何产品或组件是绝对安全的。

    ·?英特尔公司版权所有

    英特尔、英特尔标识、以及其他英特尔商标是英特尔公司或其子公司在美国和/或其他国家的商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