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1日 星期五
5G加速 云上制作
北京冬奥赛事转播更精彩
◎本报记者 何 亮

    北京冬奥会开赛至今,世界观众通过大小荧屏看到许多动人的故事:年近五旬8次征战冬奥会的德国老将佩希施泰因,用行动诠释着“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战胜癌症重回巅峰的加拿大选手帕罗特赛后抒怀:“我在享受赛场”;首登冬奥会就拼下银牌的中国小将苏翊鸣赛后感慨:“能与顶级运动员竞技很开心”……这些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也通过转播实时传送到世界各地。

    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北京冬奥会无法大规模组织观众现场观赛,奥运赛事的转播和精彩瞬间的呈现显得尤为重要。在2月10日国际奥组委、北京冬奥组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阿尼斯·埃克萨科斯介绍,北京冬奥会开赛第4天就成为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冬奥会。“我们确定北京冬奥会的转播目标一定会实现,并且在社交媒体上也会超过我们的预计。”埃克萨科斯说。

    5G+8K,创新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

    在百年奥运史上,冬奥会的首次电视直播是在1957年。那时意大利北部城市科尔蒂纳丹佩佐举办第7届冬奥会,世界范围的观众首次有机会通过电视直播目睹数百名冬奥会运动员的比赛风采。

    来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奥运赛事转播已走过半个多世纪,转播技术还在不断出新。埃克萨科斯表示,北京冬奥会期间,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将为持权转播商提供超过6000多小时的内容时长,赛事内容将超过1000多小时,而且所有内容能够满足数字转播以及不同媒体平台使用的需求。“这样的转播时长与转播方式,已经打破冬奥会的转播历史。”埃克萨科斯说。

    “即便面对疫情挑战,我们也一直致力于向转播商提供最有创新性的赛事转播,以此超越疫情所带来的限制。”埃克萨科斯表示,在北京冬奥会上,主办方首次将8K技术应用到赛事内容的制作与转播;首次将3D回放技术应用到冬季项目上。此外,针对大众不熟悉的赛事项目,赛事转播时还进行了虚拟分析,这些都得益于中国先进的数字技术尤其是5G技术的广泛应用。

    在延庆、张家口等山地赛区,5G网络也已全面覆盖。埃克萨科斯在发布会上发出感慨,这可能是所有冬奥会中5G网络覆盖率最高、基础设施最好的山地场馆,“一流的基础设施能够让我们更好地把赛事转播给更广泛的观众”。

    云转播,减轻转播商运行负担

    在赛事转播方面,北京冬奥会奉献给世界的另一项重要技术就是云转播。

    为什么云转播这么重要?埃克萨科斯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根本上说,云技术可以实现远程制作内容、及时传输信号,甚至可以实现即使不到赛事举办国也能进行内容的制作。

    埃克萨科斯透露了一组数据,与平昌冬奥会抵达现场的持权转播商人数相比,来到北京冬奥会的持权转播商人数少了32%,但制作的内容却大大超过了平昌冬奥会,截至目前,从IBC传出的信号内容是平昌冬奥会同期的4倍。

    “也就是说,现在我们不用将如此多的人员、设备带到现场,通过‘云’就能实现内容的传输,这对转播商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埃克萨科斯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