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南京:续奥运前缘 赴冰雪之约
◎本报记者 金 凤

    2月9日,在张家口赛区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障碍追逐比赛中,中国选手冯贺为国出征,这是我国选手在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中的冬奥会首秀。

    南京,中国首座举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城市,与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也有特殊渊源。

    这几年,每逢夏训,冯贺等队员们都会到南京市体育训练中心内的南京旱雪馆进行集训。这里先后保障了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自由式滑雪大跳台国家集训队、跨界跨项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的集训任务。

    如果说8年前与奥运的结缘,为南京撒下了全民体育运动的火种,如今冬奥会的到来,则让更多的孩子和市民在冰雪运动中追逐梦想、享受快乐。

    南京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南京久鼎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冬梅介绍,目前南京常年运营的真冰冰场有3处,这些冰场有的承接俱乐部的训练,有的向中小学开放。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冰场的散客和冰球俱乐部也逐渐多起来。

    开设冰上特色课程,冰球、花样滑冰、冰壶进课堂

    2月9日,一场大雪后的南京,寒冷彻骨,但走进南京奥体中心的冰上运动俱乐部,前来滑冰、打冰球的孩子、市民将冰场挤得热热闹闹。

    11岁的周臻羽和7岁的妹妹周译之现在每周有4天会在这里打冰球,他们一个是中锋,一个是边锋,别看他们年纪小,但从5岁时,就开始学习滑冰、打冰球了。

    让周译之骄傲的是,进入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后,她还加入了年级的冰球队,并当了队长。

    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冰雪运动已被纳入校本课程,全校学生每周要进行两课时的冰上锻炼。

    “一年级的孩子就开始学习滑冰,每周练习1次,每次1小时,随后我们会选拔有兴趣的孩子进入年级冰球队。冰球队的孩子一周训练3次,每次1.5小时。”该校副校长栾亚楠说,冰球在学校很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孩子们在运动中学会了团结,锻炼了意志,并屡屡在全国赛事获奖,例如2019年全国青少年冰球锦标赛U12女子组亚军、第二届全国女子冰球挑战赛U12第四名、全国冰球挑战赛第五名、首届CCM杯城市联盟冰球锦标赛U10女子组冠军、男子组亚军……

    冰雪运动进校园,为身处南方的孩子们,打开了一片触摸冰雪世界的大门。目前,仅南京市建邺区就有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北校区、金陵中学实验小学等8所学校开设冰上特色课程,项目涵盖冰球、花样滑冰、冰壶等。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体育运动的快乐,1月下旬,南京市冰雪运动协会还启动了“南京市首届青少年冰球联赛(春季赛)”,来自学校、冰球俱乐部和社会组织的10支队伍参赛。

    旱雪馆、滑雪模拟机、冰场为市民创造冰雪奇缘

    滑雪模拟机、3D动态平衡台、4D核心躯干仪……前不久,在南京旱雪馆体验周活动中,几百位市民现场体验科技支撑下的冰雪运动魅力。

    建设体育强国,必须实现高水平的体育科技自立自强。运营该场馆的南京善跑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洁介绍,作为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训练基地之一,馆内的训练动作捕捉分析系统、分布式集成控制系统、实时环境监测以及无死角监控等智能化系统,为科学分析运动员训练结果,提供扛鼎之力。

    吴洁说,在训练中,运动员可以在完成空中动作后20至30秒内看见自己的动作回放和分析数据;根据AI识别技术可以准确统计出每个运动员每天、每周、每月等不同时间维度的训练次数、质量等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教练员可以精确掌握每个运动员的竞技状态。

    借助科技为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南京也产生了一批冰雪产业企业和项目。

    脚蹬滑雪板,在一间约100平方米的室内滑雪模拟场内练习加速、刹车……2月9日,科技日报记者在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见到9岁的陈哲涵时,她正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行滑雪初体验,“又紧张又兴奋,太好玩了”。

    南京边城体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滑雪运动与户外运动领域的高科技公司,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每天有40多位市民来这里体验模拟滑雪,在陆上冰壶区,体验的市民也络绎不绝。

    南京久鼎制冷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则是国内制冷及空气处理设备专业制造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郭冬梅介绍,企业正感受着冬奥给中国冰雪产业带来的“春江水暖”。

    “北京申办冬奥成功后,全国各地对冰场的需求都在增加,高峰时每年可以接到约10块冰场的建设订单。订单来自天南海北,例如北京、上海、长春、沈阳、大连、南昌、成都、重庆。”郭冬梅介绍,目前公司已在全国参与设计建设了近70块室内外真冰冰场,项目涵盖娱乐型冰场、专业体育场馆冰场、室外移动冰场等。

    “冰场的前期投入大,运营成本高,为了让冰场更普及,我们也在研发新设备,力求更加节能环保,降低冰场的初投资和运营成本,让更多的市民能够接受,并愿意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