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缓解隔离人员压力 广西百色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本报记者 刘 昊

    广西百色这轮疫情的首发病例活动轨迹较为复杂,疫情传播面也不小,造成了不少群众有与首发病例和继发病例或阳性人员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而被隔离,如何缓解被隔离人员的心理压力?

    2月9日,广西百色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黄再波在百色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要采取强化人文关怀和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两个方面的措施,帮助被隔离人员缓解心理压力。

    “一是强化人文关怀。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尽最大努力为被隔离人员提供更舒适的居住环境,隔离点工作人员在符合规范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为被隔离人员提供帮助,耐心解答被隔离人员的咨询。社区服务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也予以全力的安排和照顾。二是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卫生健康部门在《健康百色》公众号上发布了‘加强疫情防控战时心理健康建设’倡议书,为包括被隔离人员在内的市民群众提供缓解负面情绪的方法和指引,公布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黄再波说。

    黄再波表示,卫生健康部门向在隔离状态的广大市民群众提供以下缓解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的方法。一是要保持平和阳光的心态。发生突发疫情并且自己涉及其中,出现担忧、烦躁、焦虑甚至恐慌、愤怒等情绪反应,这是正常现象。要正确认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抱着“既来之,则安之”“趁机休息一段时间犒劳自己”的心态,告诉自己接受隔离既为了自己、更为了家人、也为了社会,更是对防控工作的重要贡献。二是要主动接收正向的信息,关注正规渠道发布的官方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三是要积极寻求沟通宣泄的渠道。可以通过手机和亲朋好友聊聊天、说说话,自娱自乐地唱唱歌等等。如果真的实在痛苦难耐,独自痛痛快快地哭一场,也是很好的宣泄方式。四是要始终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要按良好作息规律、保持自己良好的习惯,按时起床、均衡饮食,在房间里深蹲、摇臂、拉伸等活动。五是学会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卫生健康部门已经在《健康百色》公众号公布了心理援助热线电话,有需要的群众,可以在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10点这个时段拨打0776-8880999或者0776-8800590百色心理援助热线,寻求专业人士心理支持、心理陪伴、心理倾诉和情绪疏导等服务。

    黄再波表示,针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百色市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广西工作组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持续关注和研判疫情形势,采取强有力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防控资源、措施、指挥、响应、责任、信息、外控、内管、救治、服务“十个到位”,坚决打赢打好百色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发布会通报,2月8日中午12时至2月9日中午12时,百色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4例,其中德保县51例、靖西市3例。

    截至2月9日中午12时,百色本轮本土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80例,其中德保县162例、靖西市11例、右江区3例、田阳区2例、隆林各族自治县1例、平果市1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180例确诊病例中,普通型40例,轻型140例,所有病例均收治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目前病例情况稳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