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俄计划将75只啮齿动物送入太空

    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主管科学工作副所长弗拉基米尔·瑟乔夫对《俄罗斯航天》杂志表示,俄计划在2023—2024年间,将“Bion-M”2号卫星发射到地球轨道,它将搭载75只啮齿动物。

    1957年11月3日,苏联发射了人类航天史上第一颗载有动物的卫星(生物卫星),一只名叫“莱卡”的狗飞上太空。自那时起,苏联和俄罗斯共进行了12次这样的卫星发射。

    瑟乔夫称,啮齿动物在血液成分、组织结构、生理反应等方面与人类相似。迄今为止,人类掌握的关于对人体不利影响因素的数据很少,必须继续实施生物卫星计划,将其发射到其他更高的轨道和地球磁层以外,以获得以前无法获得的数据。

    瑟乔夫透露,为研究行星际飞行对生命体的影响,俄正在建立一个“返回-MKA”实验室,它能将动物发射到20万公里的高度。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