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世界最深地下实验室里,他们在寻找暗物质的絮语
◎本报记者 张盖伦

    新春走基层

    “90后”景明坤已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工作了快7个年头。

    本科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他就扎进了这座深山里的实验室,成为清华大学锦屏实验室项目的科研助理。这是景明坤读大学时“想都不敢想”的一份工作——在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中,和科研人员一起,寻找暗物质。

    要找到暗物质,要求苛刻。我们生活在宇宙射线的背景音中,不同粒子发出不同声音。但暗物质,几乎不发声。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提供了一个足够安静的环境。它坐落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锦屏山交通隧道中部,是目前国际上宇宙射线通量最低的地下实验室,也是全球岩石覆盖厚度最深的地下实验室。

    科研人员在此,试图屏蔽掉一切已知的噪声,打造足够灵敏的耳朵,听到暗物质的絮语。

    景明坤的日常工作,是检测各类样本的辐射本底。每种材料其实都自带辐射,也就是自带噪音。最近这段时间,工作量挺大。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在“扩容”,各类建筑材料持续送到景明坤手中:水泥,钢筋,砖块……每一种,都要通过检验后,才能正式投入实验室建设。

    2021年12月份,景明坤测了110份材料,每份材料测量耗时约3个小时,他每天在实验室待10小时以上。

    对检测流程,景明坤已经熟谙于心:拿到样本材料,搅拌至均匀,放入样品盒中,装满压实;放入仪器,进行基础数据的测量。仪器工作时,景明坤就在电脑上草拟报告;之后,提取仪器给出的能谱图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模拟计算,得到最终数值;将数值和基准值进行对比,判断材料是否合格。

    2021年,景明坤在山里住了10个月。生活足够简单,基本是宿舍、食堂、实验室三点一线,他喜欢这种状态。

    和锦屏结缘,源于一次“陪同”。

    2015年4月,景明坤快毕业了,他已经如愿在老家四川绵阳找到了工作。当时,同学看到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的招聘启事,喊他陪着一起去“转一转”。“没去过凉山,毕业前又没什么事,就去了,当旅游嘛。”景明坤和同学先到西昌,再坐两个多小时的车,“探访”了锦屏地下实验室。

    之后,跟所有和“陪考”有关的故事一样,同学没选择锦屏,但景明坤决定留下。

    这份工作显然没有满足景明坤“离家近”的需求。光从西昌到绵阳,如果坐火车,就要花十几个小时。

    但景明坤觉得适合他。他本科学的是核工程与技术,专业对口;工作内容也“高大上”,父母说了,这可是为国家作贡献。景明坤不喜欢和太多人打交道,更喜欢独处。在锦屏,他这颗喜欢孤独自转的星球,算是找到了能容纳自己的浩瀚宇宙。

    其实,为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工作的人并不少。有科研人员、现场工作人员、工程管理人员和行政团队……实验室建设之初,是清华大学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2019年,正式启动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成了国家级平台。现在,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了锦屏地下实验室管理局,有更多人为科研项目的顺利运转提供全方位保障。

    不过,和大家相处起来都很容易,在这里,人与人打交道,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这让景明坤觉得放松。

    以前,景明坤连拧螺丝都不太会;但到了实验室,很多设备要自己装、自己调。他迅速上手,学会了独当一面。“现在,你能在修理铺子、加工车间看到的工具,我基本上都会用了。”日常使用的电钻、扳手、锤子、钳子、起子,对他来说已经不在话下。

    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已经产出过一些国际前沿的研究成果,暗物质探测团队在一步步缩小暗物质可能的藏身范围。“我有时也会想,那些厉害成果的背后,也有我的一小份力量。所有材料,没有我的检测,就没有办法入场,我觉得自己竟然是比较重要的一环。”景明坤笑着说,“这么说是有点夸大自己的作用了,但是你得肯定自己的存在嘛。”

    毕竟,在探索宇宙前沿这个宏大课题面前,人类难以避免地会觉得自己渺小。

    现在,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正在进行二期扩建,未来可用空间会从之前的4000立方米增加到30万立方米。科研人员期待它将来变成全球深地科学研究中心,到时,不同的团队,带着各自待解的谜题,汇聚于此。

    “以后会有更多任务,更复杂的工作。我也要提升自己,去面对更多挑战。”虎年即将到来,景明坤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就想踏踏实实,把工作做好。

    春节期间,仍有工作人员留守这座埋深2400米的地下实验室。在这里,他们听虎年的脚步,也听宇宙万物的声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