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冷项目变成热运动 冬奥拉动北京冰雪产业增长
◎本报记者 刘 艳

    “冰丝带”光影流转,“雪如意”傲视群峰,“雪游龙”蜿蜒灵动……这些结合现代奥林匹克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冬奥场馆,为主办城市北京留下丰富的冬奥遗产,但这仅是冰雪赛事作用于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一片雪花”。

    2月8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办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徐和建在会上强调:“去年以来,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恢复,全市经济总量跃上4万亿元新台阶。成功举办冬奥会对北京经济增长形成正向效应,对冰雪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水平提升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徐和建表示,北京冬奥会在筹办过程中,冰雪旅游、体育赛事、教育培训等多领域协同发展,财政收入与民生改善相融合,群众冰雪运动迅速普及,从冷项目变成热运动。

    “预计2022年北京参与冰雪运动的人口将达到1000万。”徐和建说,“特别是青少年冰雪运动取得长足进步,如北京现在注册的青少年冰球运动员已超过5000人,为冰雪运动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2021年7月,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郭文杰说:“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以来,北京‘全市一盘棋’统筹推进,阶段性成效明显。北京2021年全市总消费同比增长11%,消费市场整体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

    消费是推动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在一揽子有效手段推动下,无论是北京的老百姓,还是八方来客,都能感受到消费体验的进一步升级。郭文杰举例说:“商务局发布‘2022北京冰雪消费地图’,推出22条北京冰雪主题游线路、10条虎年春节潮玩旅游线路。有效冰面面积不小于1800平方米的室内标准冰场数量达49块。”

    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大力引导促进冰雪消费,北京的冰雪运动全面发力。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孟强华介绍,为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冰雪消费,1月以来,全市发放冰雪体验券超过4.65万张。春节假日期间,54家冰雪场所开放,接待人次达74万,同比增加253%。

    大批国际水准的冰雪场地设施建设,为打造国际冰雪消费目的地提供场馆保障。诸多冰雪科技成果,为后续冰雪装备研制、冰雪运动训练等方面提供重要支撑,后奥运时代北京冰雪产业发展未来可期。

    徐和建表示,相信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多筹办成果将为广大民众与主办城市发展带来更多长期收益。冬奥经济效应还将持续释放,“双奥之城”将进一步提升北京的国际影响力和城市竞争力,为北京经济平稳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科技日报北京2月8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