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守护旅途安全的“隐形侠”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黎磊

    虎年春节,赵建航和往年一样是在高铁站度过的。在我国客流最大的高铁站广州南站旁,有一座“小房子”——广州南高铁变电所,它肩负着保障整个广州南站地区铁路供电的重任,就像一颗“心脏”一样,源源不断的为高铁运行提供充足动力。

    为了保障这颗“心脏”的健康运行,今年春运广州供电段广州南高铁供电车间专门抽调10名30岁左右的年轻人成立了高铁变电巡检队,负责对管辖内高铁变电所进行检测,赵建航便是其中一员。

    “广州南高铁变电所担负着京广高铁里水—广州南区间、广深港高铁、贵广高铁等14路牵引供电和广州南站、广州动车段等26路铁路设备供电的任务,一旦出现故障,整个广州南铁路枢纽就会‘趴窝’。”赵建航告诉记者,由于高铁运行时设备不能断电,他们巡检作业只能在深夜高铁停运休整的“天窗”时间进行。

    2月6日23时30分,当人们进入梦乡的时候,赵建航来到车间,准备开始今晚的作业。

    90分钟后,在接受具体工作任务,申请完“天窗”停电命令,准备好各项安全措施的赵建航和工友两人一组,背着20公斤重的设备,迎着夜色踏上了前往广州南高铁变电所的路途。

    凌晨1时许,跟随他们的脚步,记者来到广州南高铁变电所。赵建航介绍道,他们今晚的任务是检测高铁电网牵引供电的核心——GIS封闭柜内开关分合状态是否良好。

    “这里的设备都是全密封状态,里面充满了六氟化硫惰性气体,除非设备故障需要强制解体检查,正常情况下设备都是不能打开的,以往的检测方法耗时耗力,效率还低。”赵建航说,“今年春运,广州供电段在全路首次启用X光检测技术,通过X光的穿透照射,可以清晰‘看到’设备内部结构,直观地展示开关分合状态是否良好。”

    “就像我们去医院进行X光检查一样,通过影像分析,就能够精准判断病灶所在。”赵建航和工友一边架设设备,一边告诉记者,“使用X光检测技术后,既解决了停电检修难的问题,又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还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精确判断设备状态是否良好,零部件是否有松脱、有裂痕或者内部是否有颗粒和粉尘等问题。”

    20分钟的功夫,X光检测设备架设完毕。为了避免辐射,赵建航和工友退到安全的位置用电脑远程操控机器启动,不到15秒屏幕上就清晰的显示出柜内影像。

    “每个GIS柜内开关有4—6个关键检测点,每个点大约需要20分钟,从多个角度拍30张左右图像,然后再精确分析。”检测完一个关键点,赵建航又重新调整设备位置,开始下一个点的检测。

    检测的过程枯燥、漫长,赵建航和工友却一丝不苟,全神贯注,没有丝毫马虎。

    凌晨3时许,经过2小时的奋战,劳累了一宿的赵建航和工友完成了6个关键点检测,迎着漆黑的夜色踏上了返回工区的路途。

    记者粗略算了下,从工区出发到作业完毕再返回工区,大概需要3个半小时,如果遇到风雨天气或是设备状态不佳,那他们作业的时间还会更长。

    夜色如墨,在这宁静的夜里,在遍布祖国的千里铁道线上,还有千千万万个像赵建航一样的供电人,他们昼伏夜出,“隐身”在高铁幕后,在无数个本该进入梦乡的深夜里,用心守护着每一颗高铁“心脏”的健康,默默扮演着守护春运旅途安全的“隐形侠”,保障着铁路运输畅通,让无数旅客可以安心踏上旅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