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在这里,一场牛粪“变形计”正在上演
◎何成军 本报记者 颉满斌
视觉中国供图

    在甘肃省民乐县,一次牛粪的“绿色变身”,不仅有效解决了养殖场废弃物处理难题,还解决了农膜应用白色污染问题。

    长期以来,养殖产生的大量畜禽粪便以及伴随农膜产生的白色污染一直是让人头疼的问题。

    近日,在甘肃省民乐县,示范应用了一款新研发的生物质液态地膜。与普通聚乙烯(PE)塑料地膜原料工艺不同的是,它是用牛粪制作而成的。

    一次牛粪的“绿色变身”,不仅有效解决了养殖场废弃物处理难题,还解决了农膜应用白色污染问题。

    牛粪的“绿色变身”

    自动控制圈舍环境、自动饲喂、自动清洗粪污、转盘式挤奶机……走进位于民乐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甘肃华瑞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瑞农业),其现代化的养殖模式和管理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在这里,6500多头奶牛每天产生的牛粪有了新用途——制成生物质液态地膜。

    “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对牛粪进行粪水分离,将牛粪中的干物质分离出来,并将一定量的添加剂和农作物秸秆进行配比、搅拌后进行制浆处理,再将制成的浆液均匀喷洒到农田中,在土壤表层形成一层纸状薄膜,覆盖在地表,抑制或降低土壤水分蒸发。”华瑞农业种植场场长王永龙介绍。

    制成地膜后的牛粪残留物可作为无毒无害的有机肥,施于牧草及青贮玉米田间,形成“牛—粪—肥—饲—牛”的生态循环系统。这一生态化过程,让牛粪完成了一次“绿色旅行”。

    生物质液态地膜可一膜多用

    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牛粪“变身”,其背后的意义重大。相较于塑料地膜,生物质液态地膜是一种可完全降解的地膜,无毒、无污染、无公害,既具有保温、保墒、保苗的作用,又能降解成为优质有机肥,刺激作物生长发育,改善作物营养状况,有效提高作物产量。

    “生物质液态地膜可以减少对土壤的污染,可使土壤中地膜残留量下降;降低了生产成本,通过喷施液态地膜,可以减少回收残膜所用人工,一亩地能省下20元的生产成本;作物收获以后,生物质液态地膜翻入土壤可作为有机肥二次发酵利用,能让农作物产量比使用PE膜提高5%—15%。”王永龙说,有害粪污经过治理,达到了变废为宝的目的,资源全面综合利用可为养殖基地及区域内农户有效节支增产增收。

    粪便经过处理后,还可作为食用菌基料、大田作物有机肥料,尿水、污水等经过厌氧发酵后的沼液中富含溶解氮、磷、钾,可作为有机液肥喷施大田使用,节省大量农药和化肥。

    由于加入了牛粪,生物质液态地膜的黏附能力更强,不仅防风固沙,还能改善土壤通透性,成为土壤改良剂。

    对于种植户来说,这款地膜操作简单,使用起来省时、省工——可将作物调节剂掺混到地膜中一起喷施,从而提高劳动效率;作物出苗时,可自然出苗,不用人工放苗。

    打造液态地膜的兄弟产品

    华瑞农业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和科研资源,在示范推广生物质液态地膜的同时,还大力生产制造生物质纸质地膜。

    生物质纸质地膜也是以牛粪为主料,适量添加胡麻秸秆、麦草等原料。制作工艺采用化学蒸煮,保证了其无污染、无公害、有机绿色的优良特性;通过添加淀粉等有机助剂,使其具有农用地膜所要求的机械强度,以及具有保湿保温、透光、抑草增肥的效果。

    “该纸质地膜比液体地膜方便运输,也方便远距离作业;再者,纸质地膜在玉米的生育期之后开始降解,相当于每亩地施了40公斤左右的有机肥,在秋天作物收获之后,不需要刮膜出地,深翻之后,可作为来年的有机肥,以减少塑料地膜带来的残留和危害。”华瑞农业常务副总经理杨昆山告诉记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