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08日 星期二
国际要闻回顾

    (1月24日—2月6日)

    国际聚焦

    机器人首次自主实施对猪腹腔镜手术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团队设计的智能组织自主机器人STAR在没有人类指导的情况下,对猪的软组织进行了腹腔镜手术,这是向机器人最终在人体上实施全自动手术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一结果表明,STAR可自主执行手术中最复杂且最精细的任务之一:重新连接肠道的两端。STAR在4只动物身上做了手术,结果明显优于做同类手术的人。

    科“星”闪耀

    核聚变研究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一个由超百名科学家组成的团队发表4项实验成果称,美国国家点火装置(NIF)在通往实现核聚变目标的路上取得了里程碑式的突破——获得了所谓的“燃烧等离子体”,这意味着核聚变燃烧可以由反应本身产生的热量来维持,而不是靠输入的激光能量,尽管只持续了万分之一秒,但足以证明实验取得了成功。

    蓦然回“首”

    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中首现奇异“X”粒子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借助机器学习算法,通过分析大型强子对撞机(LHC)2018年获得的130多亿次重离子碰撞产生的数据,首次发现了神秘的“X”粒子。这一最新发现有助科学家分析其结构并进一步揭示宇宙的奥秘。

    首个在星际自由飘荡黑洞现身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证实,他们在2011年目击的一个“微引力透镜”事件是由一颗在星际空间自由自在漫游的孤独黑洞引起,这是科学家们有史以来首次观测到此类黑洞。研究人员还测得了这颗黑洞的质量和移动速度。

    “最”案现场

    3D“最小活细胞”模拟细胞内部运作

    美国科学家建立了一个基因组被剥离到了最基本要素的“最小活细胞”,以及一个反映其行为的细胞计算机模型。通过改进和测试该模型,科学家们表示正在开发一个用于预测基因组、生命条件或活细胞物理特性的变化将如何改变其功能的系统。

    技术刷新

    激光稳定传输2.4公里创新纪录

    澳大利亚科学家研发的激光系统创下了激光在大气中稳定传输距离的新纪录——2.4公里,稳定性为此前系统的100多倍。这一最新进展有助于科学家构建原子钟,验证相对论等物理学原理,测试与暗物质有关的理论以及帮助将探测器送入太空等。

    基础探索

    量子态保持时间刷新纪录

    美国能源部(DOE)阿贡国家实验室和芝加哥大学的科学家取得了量子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他们能够按需读出量子位,并将量子态保持完整超过5秒,从而创下新纪录。此次的量子位由易于获得的碳化硅材料制成,碳化硅目前广泛用于灯泡、电动汽车和高压电子设备中。

    新材料可在室温下进行“量子翻转”

    美国密歇根大学开发出一种半导体材料,可在室温条件下实现从导体到绝缘体的“量子翻转”,支持这种翻转的奇异电子结构以前只能在-37.8℃的超低温下稳定,现在该新材料可在高达77℃时保持稳定,其有助于开发新一代量子设备和超高效电子设备。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