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8日 星期五
为企业解忧纾困 浙江嘉兴定制“数字工具箱”

地方动态

◎洪恒飞 本报记者 江 耘

    “登录该平台,企业可通过集中了私募可转债、私募股票、科贷通等直接、间接融资产品的融资产品模块,在线提交融资申请。除此之外,平台还具有科创能力分析、股改上市培育等功能模块。”1月20日,在浙江省嘉兴市举行的数字化改革应用成果新闻发布会上,嘉兴市金融办主任包毓琼现场演示了“嘉兴市科创金融服务平台”场景应用。

    自2021年浙江省启动数字化改革以来,嘉兴市共谋划建设了210个应用,如“科创金融服务平台”“惠企政策直通车”“城市防内涝”“浙农服”,涵盖经济、民生等多个领域。其中,以数字化手段助力科创企业融资、提升惠企政策兑付效率的相关应用尤显成效。

    “科创企业融资难、科创金融风险管控难、科创金融政策评估难是科创金融改革的难点。”包毓琼介绍,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嘉兴市科创金融服务平台”顺势而生。

    据介绍,通过该平台的培育服务模块,企业可在线向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提交挂牌申请,申请参加上市培训和项目路演等活动;通过中介服务模块,企业可对接咨询金融顾问、中介服务专家、IPO服务商等专业服务团队,通过平台提交申请,实现股改挂牌上市专业问诊,提高挂牌上市成功率。

    “该平台还纵向贯通了燧石星火、数字股交以及市县科创企业资源,搭建科创企业线上路演平台,有效对接全国优质股权投资机构。”包毓琼表示,目前,平台二期的开发建设已经在进行中,预计将在今年4月底完成,相关功能将更加完善。

    依托数据赋能,减少企业政策查询和申报负担,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这些是嘉兴市数字化改革的重点方向。

    针对“政策资源与企业需求存在结构性错配”“企业找不到、看不懂政策”等问题,嘉兴市经信局在以往的改革基础上,牵头开发了“嘉兴市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应用,完善惠企政策服务体系。

    据悉,“惠企政策直通车”系统汇集了嘉兴市企业可申报政策事项,建有政策库和企业库。通过两库碰撞比对,可将政策推送给企业,实现政策与企业智能匹配。

    “未来,这项功能随着两库建设逐步完善,将实现更精准的推送。”嘉兴市经信局党组书记徐明良表示,去年10月27日,该应用系统开始上线运行,目前已实现市域全覆盖,累计兑付惠企资金13.69亿元,惠及企业9723家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