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7日 星期四
百名营商专员进企业
四川自贡高新区改善营商环境有实招
◎杨 洪 李若嫣 陈 科

    %95

    据统计,目前营商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覆盖自贡高新区358户四上企业,全年共收集、汇总企业提出的人才、融资、水电气保障等方面的各类诉求、建议153条,问题解决率达95%。

◎杨 洪 李若嫣 陈 科

    四川省自贡高新区日前召开了对标“昆如意”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专题工作会,总结了高新区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推进情况,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2021年,自贡市做出了“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工作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自贡高新区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借鉴?1月24日,笔者走进自贡高新区探寻这里的“营商密码”。

    明确目标要求 为企业纾困解难

    去年以来,自贡高新区牢固树立“一切围绕企业、一切为了企业、一切服务企业”的理念,围绕要素、政务、市场、政策、法治、人文等六大环境因素,确立了打造一流服务能力、一流服务标准、一流服务效率、一流服务效果的目标。

    向营商环境专员授工作牌、向企业代表授营商环境专员公示牌、向企业代表兑现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兑现高新区科技服务业项目专项资金……去年7月22日,自贡高新区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启动。

    其中,13名自贡高新区领导每人负责挂钩帮扶一个重点企业或项目;100名营商专员每人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以下简称四上企业)3—4户;人才服务工作组、财税服务工作组、法律稳定服务工作组、土地规划服务工作组、安全环保服务工作组、生产要素保障服务工作组和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组等7个专业工作组,分别由领导牵头解决企业遇到的相关问题。

    统计显示,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共覆盖自贡高新区358户四上企业,同时实行对企业发展情况的动态更新,将新晋的规上企业一并纳入服务对象进行管理。“本次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除了参与对象、服务对象、职能职责分工明确,还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问题解决流程和时效规定。”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这可以有效保证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

    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指出,开展营商环境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更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1317’不是口号,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明确目标和要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一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该负责人说,据统计,目前营商专员进企业“1317”工作覆盖高新区358户四上企业,全年共收集、汇总企业提出的人才、融资、水电气保障等方面的各类诉求、建议153条,问题解决率达95%。

    学昆山见实效 着力打造“高兴办”营商品牌

    去年以来,自贡高新区扎实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坚持“近学成都、远学苏州、对标昆山”,借他山之石,着力打造自己的营商环境品牌“高兴办”。

    去年9月,自贡高新区对标《昆山市深入推进“昆如意”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出台《自贡高新区对标“昆如意”推进“高兴办”营商环境建设的若干措施》,从企业开办、建筑许可、纳税服务、政务服务等6个方面共提出17项政策举措, 让主动服务企业的好做法制度化、规范化,形成自身的营商服务品牌。

    目前,已出台的17项政策措施中,外资企业申请人主体资格认证“容缺受理”、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推广使用移动办税、强化“一网通办”能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推行阳光执法等8项已落实到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区域评估、强化金融要素保障、优化就业用工服务、深化人才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6项取得了一定进展。

    “目前自贡高新区正深入推进新办企业‘一业一证’改革、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将不同类型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时间分别压缩至60天、50天、24天。”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高新区还实行了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探索重大项目“拿地即发证、出证即开工、完工即验收”全链代办服务模式,不断加强金融要素保障,优化就业用工服务,深化人才服务举措,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下一步,自贡高新区将分别从切实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构建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紧盯问题精准助力企业发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4方面,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提升办事效率,构建起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为自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自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