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6日 星期三
可追溯、可认证 新平台助力再生纤维产业绿色发展

    我国虽然具备完整的再生纤维产业生态链,但缺少对再生纤维及其制品的追溯和可信认证体系,以次充好、比例不清、标准不一等问题频发。在这样的背景下,绿色纤维制品可信平台,将促进再生纤维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 李 禾

    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中国纺织化纤的绿色发展一直走在世界前列。近日,由国家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办,以“奔向零碳,众行向新”为主题的中国再生纺织行业可信体系——绿色纤维制品可信平台(STCP)在线上发布。

    循环再利用化学纤维(也称为再生纤维)作为行业推进资源节约利用的代表,已逐渐在消费者中获得普遍接受和认可。我国虽然具备完整的再生纤维产业生态链,但缺少对再生纤维及其制品的追溯体系和可信认证体系,以次充好,比例不清,监管标准、测试方法、次品换算标准不统一等问题频频出现,需要通过更清晰的路径和更有效的鉴别手段,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在这样的背景下,构建技术先进、高效协同的STCP,对促进再生纤维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在线发布会上,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平台运营负责人曹秀雨说,STCP不仅向瓶片厂、切片厂、纱线厂、面料厂、成衣及品牌商提供轻量应用、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在线交易等服务,还将帮它们实现生产数据、仓储数据、物流数据、交易数据的可信上链。让采购、原料入出、生产消耗、丝饼、箱、成品入出、发票、绿色认证等数据可在线查询。通过平台的数字化应用,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可信升级,按平台的标准进行生产、出入库、物流等数据的管理,向平台授权实时、可信、有效的数据。

    目前,平台正在进行第一阶段实厂内测,完成基础数据的搭建,打造从废料回收到面料出厂的完整可信链路,通过打造可信标杆,基于可信质量的统一要求,建设再生化纤数字化品牌,建设数字化可信标准,实现生产、流通和交易的标准接入,搭建行业平台架构,上架数字化可信服务。

    国内运动品牌方代表表示,循环再利用是一种利国利民的长效机制,目前废旧纺织品大致有政府支持的废旧衣物回收、民间组织自发回收、品牌服装企业自主回收等回收途径。我国废旧纺织品的回收再利用率不高,基础原料对外依存度很高。他认为,当前行业对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宣传力度不够,企业和消费者缺乏参与意识,需要全社会及广大公民主动参与并行动起来。

    他强调,提高材料的可再生可循环利用率,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部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