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江西丰城高新区:“一企一档”打通绿色园区通道

    52.7万平方米

    当下的丰城高新区正围绕打造绿色生态样板园区的目标努力,做到了处处有绿、步步有景、遍地有园,真正变园区为园林,主干道总绿化面积达52.7万平方米。

◎本报记者 魏依晨

    近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2021年度绿色制造名单公示》,涉及673家绿色工厂、125种绿色设计产品、52个绿色工业园区和107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在绿色工业园区公示名单中,多个国家高新区及产业园入选,江西省宜春丰城高新区榜上有名。而近期,为了打好“绿色”这张牌,这家高新区又有了新主意。

    推行“企业+档案”标准化管理环境

    绿色低碳发展是当今时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鲜明特征,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把握绿色发展方向,是丰城高新区眼下最关心的事。

    据了解,为紧盯“双碳”目标,丰城高新区正大力推进园区绿色发展,创新思路,超前谋划,把建立和完善企业生态环境信息档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推行“企业+档案”(即“一企一档”)管理模式,提升标准化、规范化环境管理能力。

    何为“一企一档”?其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企业生态环保档案涵盖企业基本情况、环评报告及批复、验收报告及批复、排污许可手续、在线监控数据、风险隐患排查档案等,实现了园区企业生态环境台账管理。二是园区对生产企业生态环保档案实时更新完善,并建立企业生态环保档案数据应用机制,对超排超能企业及时亮“红灯”,对绿色环保企业鼓励其追加投资、扩大生产规模。三是对新建企业早服务、早规范,实地勘察了解情况,及时收集企业雨污管网图纸建立档案,掌握第一手资料。实现管理手段的集约化、数字化、精细化,全面加强辖区生产企业的环境监管,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园区内线上成荫、面上成林、绿意盎然

    走在丰城高新区的大道上,绿意葱茏,林茂鸟鸣,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倍感惬意。“绿色生态”俨然已成为这个园区的基因。

    “丰城高新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目标,强化‘园林装点园区、建设花园式工厂和打造道路景观长廊’绿化目标,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实施完成了一批绿化标准高、生态质量佳和景观效果好的精品绿化工程,真正让园区展现出点上有景、线上成荫、面上成林、绿意盎然的美景,全力建设绿色生态园区。”丰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振群介绍,丰城高新区瞄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来认识绿色生态园区建设,按照“园区就是城区”的理念,推进绿色生态园区建设。

    胡振群介绍,要做好绿色发展,一方面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入园,注重引进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节能减排强的领军企业,另一方面加快培育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主体,全面增强园区绿色创新发展的引领支撑能力,聚力培育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围绕绿色低碳产业补足短板、延长链条。此外,还加大与院校合作,鼓励区内陶瓷、金属等企业借助科研院所等智力平台开展能源科学管理,加快推广应用光伏、太阳能等新能源,大规模推广储能装置应用,建立能源智能化管控体系,建立覆盖采购、生产、物流、销售等环节的管理体系。创建绿色平台,支持企业申报国家、省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绿色专业孵化器等科技创新项目,建立完善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如鼓励陶瓷企业与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以数字经济为抓手推进绿色产业的发展。

    当下的丰城高新区正围绕打造绿色生态样板园区的目标努力,做到了处处有绿、步步有景、遍地有园,真正变园区为园林,主干道总绿化面积达52.7万平方米。据悉,丰城高新区把园区绿化与企业绿化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企业生态建设“主人翁”精神,因企制宜彰显企业个性,建成了华伍、和美陶瓷、佛吉亚歌乐等一批园林绿化示范企业,传播企业绿色人文情怀,完成企业绿化提升面积24.3万平方米,企业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在推进绿色生态园区过程中,高新区坚持道路铺设到哪里,绿化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把园区火炬大道、高新大道、创新大道等主干道打造成了风景如画、和谐共生的景观长廊。” 胡振群说道。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