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亮星众多,辨识度极高
“星座之王”猎户座迎来观测季

天闻频道

    新华社讯 (记者周润健)当下,每天21时左右,面向东南方看去,人们会看到几颗明亮的星星挂在夜空之中,即使在灯火辉煌的城市里,也能轻松地找到它们。这几颗星星所在的星座就是素有“星座之王”美誉的猎户座,它是冬季星空的“霸主”。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介绍说,猎户座赫赫有名,是冬季星空最显眼、最华丽的星座,即使不认识该星座的人,只要略加指点,也会很容易在冬季的夜空中找到它。猎户座内部亮星众多、结构明显,辨识度极高。

    曾多次拍摄过冬季星空的北京市资深天文爱好者王俊峰说,猎户座的整个形象就像一个手持盾牌和武器的雄赳赳的猎人,昂首挺胸,自古以来就为世人所瞩目。在我国古代文化中,猎户座是二十八宿之一的“参宿”。“参”是从“三”的大写“叁”演变而来,指的是参宿一、参宿二和参宿三,这3颗星亮度差不多,几乎等距离且呈一条直线排列,如同系在猎人腰上的腰带,民间寓意它们为“福禄寿”三星,在这3颗星下面,又有3颗小星,它们则是挂在腰带上的“剑”。

    猎户座内部“明星荟萃”。除了腰带上的3颗“宝石”外,另外4颗星——参宿四、参宿五、参宿六和参宿七也毫不逊色。其中,参宿四为猎户座α星,是颗红超巨星,是迄今人类发现的体积最大的恒星之一。

    猎户座还有许多肉眼不太容易看到的秘密,借助相机的长时间曝光拍摄,感兴趣的公众还会发现它更美丽壮观的一面。“参宿一下边有几颗星连成一片,好像一束散发出粉红色光芒的花朵,美丽极了,这就是著名的猎户座大星云,也是全天最明亮的气体星云。围绕着猎户座,还有一个大大的红色半环,叫‘巴纳德环’,它是一个发射星云。”史志成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所“孕育”的猎户座流星雨就得名自猎户座。其实这场流星雨中的流星与猎户座的关系并不大,只是辐射点位于猎户座而已。

    感兴趣的朋友不妨约上三五好友,找一个晴朗的冬夜,带好装备,背好行囊,和“猎户”一起去狩猎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