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大连高新区
用创新积分兑换企业发展“充值券”
视觉中国供图

    8000件

    2021年,大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雏鹰企业突破500家,瞪羚企业达到60家,建成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70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8000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45亿元,各项科技指标均领跑全市。

◎本报记者 郝晓明

    “参与创新积分制的企业中,初创期企业数量最多,占全部2807家企业的73%,从中可看出高新区创新创业的活跃度和聚集效应;研发投入占比平均值为3.7%,其中初创期企业研发投入占比高达24.23%,可见初创期企业更关注创新投入。”不久前,大连高新区举行2020年度企业创新积分制成果发布会,发布了企业创新积分制落地园区一年的丰硕成果。会上,大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杜岩通过“积分”,深度解析园区企业发展情况。

    基于企业创新积分,大连高新区对外发布了2020年度企业初创期、机会成长期、系统成长期、战略成长期、成熟期的20强企业榜单。透过现场视频,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向大连高新区的创新积分成果表示祝贺,希望大连高新区的实践经验能够给其他城市带来启发和借鉴,成为服务于全国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工具。

    一键选育 “好苗子”脱颖而出

    数据多交流、企业少跑路、培育有目标、发展有规划。试点一年间,大连高新区构建起“20+N”指标评价体系,形成了涵盖技术创新、成长经营等四大维度的共61个指标,完成了2807家企业的创新积分评价。

    技术创新指标37分,成长经营指标42分,创新资质、创新平台、科技奖励及科技项目、创新创业活跃度等辅助指标37分,总得分116分——这是康元医疗科技(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元医疗)在2020年度取得的创新积分。2020年,这家企业位列“初创期”企业创新积分榜首。

    “这项制度让企业看到了国家及地方对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视和支持,各个评价指标非常具有针对性,直指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存在的共性问题和需求,既为企业提供了强效的政策和资源支持,也为企业吸引外部投资提供了评价维度。”康元医疗创始人贾凌云教授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综合本地科技企业的特征特点,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综合指标的基础上,大连高新区通过构建科学模型和量化评价等方式,精准描绘出企业的创新画像,及时发掘并精准扶持了优质企业,实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的“一键选育”,“硬科技”“好苗子”企业脱颖而出,科技服务也更加精细、精准,打通了科技治理“最后一公里”。

    基于创新积分排名,为拓展更多的企业创新积分应用场景,大连高新区提出分档给予政策的新型激励方式,尝试解决“怎样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地给予有潜力的优质企业”这一难题,力图实现资金扶持的时效性和精准性兼备。

    通过这一创新工具的应用,在今年第二批雏鹰、瞪羚等企业申报中,大连高新区申报总数增长了60%。同时,对在辽宁省“带土移植”团队项目申报和辽宁省首批“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中,积分排名靠前的园区企业项目给予一定的加分。

    积分授信 企业有了专属红利

    AI朗读评价和AI汉字书写评价是作为一家智慧教育企业的大连厚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厚任教育)的两大技术。在2021年度企业创新积分评价中,厚仁教育以165.6的得分高居“机会成长期”企业榜首。

    “积分排名靠前,企业创新受到中国工商银行的关注,不仅快速获得信贷支持,同时对自身的创新能力和发展路线有了较为准确的认识。”厚仁教育创始人吴建宁说。

    为进一步深化企业创新积分制的应用,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集聚,大连高新区加大基础数据互联互通,支持银行机构利用企业创新积分数据自主构建风险模型,为科技型企业开发出专属的无抵押贷款产品。

    去年3月,中国工商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在大连高新区正式落户;8月,大连高新区联合中国工商银行积极申报“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十家科技金融创新服务试点园区;12月21日,中国工商银行大连高新区支行揭牌。

    作为首批与科技部战略合作的金融机构,中国工商银行是科技部火炬中心“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全国十家科技服务中心之一。“以高新园区支行为支点,建设科创新市场的服务基地,为科创类企业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与政府联手培育科技型企业,为园区科企创新赋能,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李秉章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结合企业创新积分排名,中国工商银行大连分行确定了优质企业授信名单,并为首批创新积分排名靠前的700多户大连高新区优质企业提供了总计8亿元的授信额度,实现金融“活水”的精准滴灌,助力解决科创企业的融资难题。

    透过科学的数据分析,创新积分制助力企业补齐发展短板,实现政策的精准匹配、成果转化的精准助力、资本的精准“投喂”,推动创新要素向创新企业加速聚拢。

    李秉章认为,将技术、资金、人才等各类创新资源有效聚合,企业创新积分制对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进行量化评价,切实增强了企业的政策获得感与科创组织管理的公正性,增进了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和亲清关系。

    四大成果 探索科技引育新机制

    企业创新积分制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旨在构建一种精准支持企业创新的新型政策工具,通过对企业创新能力进行量化评价,实现对科技型企业的精准扶持。

    作为首批13个试点高新区之一,大连高新区结合本地区实际,以企业创新积分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撬动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本的精准支持,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远景目标提供动力支撑和能力保障,成为打造“又高又新”高新特色的有效载体。

    大连高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杜岩表示,通过企业创新积分,将“精准”和“靶向”变为现实,用创新积分兑换企业发展的“充值券”,有效解决了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激发了微观主体的创新活力,营造出争先创优的浓厚创新氛围。

    一年来,大连高新区以企业创新积分制管理办法为基础,建立了集聚创新要素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区域创新和科学引育的新模式,推动企业信息化管理和动态监测迈上了新台阶,进一步激发区域科技创新活力,大连高新区各项科技指标迈上新台阶。

    2021年,大连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000家,雏鹰企业突破500家,瞪羚企业达到60家,建成省级以上各类研发平台170个,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8000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145亿元,各项科技指标均领跑全市。

    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表示,将深化试点工作形成的宝贵经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方法路径,用好、用活现有资源,不断挖掘创新积分潜力,拓展企业创新积分制与金融、税务、市场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将企业创新积分形成的多维度数据应用到更多领域,真正把创新积分打造成驱动技术创新的马车,为大连新时代“两先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