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数学方法能根据运动特点区分病原菌

    俄罗斯科学院高温联合研究所新闻处称,俄物理学家用数学方式表达了大肠杆菌病原菌和非病原菌的运动差异,这有助于在将来发明快速检测试剂。

    新闻稿称,通过分析单个细菌的运动特点,研究人员用数学方式表达了大肠杆菌病原菌和非病原菌的运动差异。这些细菌的结构相似,但与人体的相互作用不同。研究人员成功地将细菌的移动特点与其感染人类上皮细胞的能力联系起来。此前人们认为,具有相似的结构、长度和鞭毛数量的细菌的运动方式相同。

    研究人员表示,基于上述结果,可以发明快速检测试剂,在一分钟内识别病原性和非病原性微生物,并根据运动轨迹的变化,分析它们对抗生素的敏感性。

    这项工作由俄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俄科学院高温联合研究所和俄人民友谊大学研究人员共同开展。

    (本栏目图文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