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1月25日 星期二
支持科技中小企业,他们五年坚持一件事
◎本报记者 王延斌

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看招

    参加了一场大赛之后,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德新材料)一路“开挂”,销售产值在短短四年间从1亿元猛增到16亿元,这让其创始人陆诗德没有想到。

    陆诗德说:“获得大赛第一名之后,我们获得了近一百万的资金支持,又获得了500万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同时,三亿元的外部投资也落了地;此外,在科技部门的穿针引线下,我们与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结下了姻缘,为企业打开了产学研大门。”

    陆诗德眼中的这场大赛,全名为“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以下简称竞技行动)。

    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平台。作为脱胎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山东赛区)的新型平台,竞技行动志在“发现苗子,培育苗子”,采用科技项目后补助、科技金融补助、团队成立企业补助等形式支持优胜者;在评选过程中引入投资专家、金融机构、技术专家作为“合伙人”对中小企业“扶上马,送一程”,已在五年内推动着2140家“参赛苗子”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部分企业甚至实现了上市。

    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刻,推了一把

    从科研机构负责人岗位退休之后,已近古稀之年的邢来田教授终究放不下毕生所学,一头扎入了创业的江湖。但创业不易,因为他的选择是用细菌手段挑战恶性肿瘤。

    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尽管传统放化疗方案不断完善,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毒副作用巨大。经过15年技术积累之后,邢来田的细菌溶瘤项目将戈氏梭菌芽孢注入肿瘤内部,利用肿瘤乏氧为芽孢萌发成细菌及细菌增殖提供的生存环境,并通过分泌水解酶有效而不加区分的溶解肿瘤组织结构,最终使肿瘤坏死。

    研发一款1类原创新药,到底有多难?邢来田深有体会,这一项目耗资,耗时,最难的时候,他抵押房产持续研发。

    参加竞技行动是一个机遇。邢来田和同事们在2017、2019、2021年连续三届参赛,在2019年获得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奖。几十万的奖金不多,但带来的“附加值”堪称丰厚:邢来田创办的企业先后承担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省重点研发计划、省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省自然基金项目……接受记者采访时,邢来田教授感叹:“这些项目的落地让我们的成长‘峰回路转’。”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和基石。从中央到地方,各个层面都在强调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中小企业研发。而竞技行动用五年时间集聚人财物瞄准科技型中小企业痛点发力,探索出了政府营造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独特路子。

    曾经三次担任评委的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刁乃仁对此有着深入地观察,他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参加竞技行动的企业共性是研发能力强,技术含量高,但短板在于支持资金、商业模式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场大赛,就是遴选好苗子,在他们成长的关键时刻,推了一把。”

    一场大赛之下的众多赢家

    “一场大赛,带来诸多改变。”对这句话深有感触的不仅仅是创业者。

    转眼间,创投专家李田已经担任了四届竞技行动的评委。他看中了不少好苗子,先后投资了七家参赛企业;其中山东奥福环保科技公司还实现了上市。

    “中小企业不缺技术,但缺乏抵押物,而大赛提供了一个近距离观察、评估的平台。”李田告诉记者,“我们搭上了竞技行动的快车,算是找到了‘组织’,享受到了大赛红利。”

    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金融机构也在寻求突破。作为竞技行动的“合伙人”,中国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以下简称建行山东分行)将“科创评价”应用融入到大赛中。他们运用大数据技术,为参赛企业山东中天宇信信息技术公司“画像”,并以此为据,累计为该企业授信200万元信用快贷业务。

    建行山东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姜学军向记者强调:“针对参赛企业的融资需求,我们依托“科创桥”系列科技信贷产品,对参赛企业一对一服务,加大了科创企业的支持。记者了解到,五年来,山东各级科技部门推动银行为参赛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贷款约35.6亿元。”

    竞技行动与众不同,还在于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七大领域与承办赛区的主导产业高度契合。比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威海市七大产业集群之一,顺理成章地承办了竞技行动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专场。

    在连续承办四届专场之后,威海市收获颇丰:全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从2017年的114家增长至如今的1870家,翻了四番;国家高企数量从2017年的297家增至2020年的738家,去年高企业总数达到1000家以上……

    一场大赛之下,从主导者到参与者,他们成了“利益共同体”,不但收获了初心,收获了成绩,更收获了未来。

京ICP备06005116